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集演歌導與慈善於一身 芭芭拉史翠珊獲SAG終身成就獎

  • 時間:2024-02-25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集演歌導與慈善於一身 芭芭拉史翠珊獲SAG終身成就獎
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獲得美國演員工會獎(SAG)終身成就獎。(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演員工會獎(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s,SAG)頒獎典禮24日在洛杉磯登場。身兼演員、歌手、電影導演和製片人的巨星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獲得終身成就獎,以表彰她多元的職業生涯和人道奉獻。

從小立志成演員

今年81歲的芭芭拉史翠珊,從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和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手中,接過象徵SAG最高榮譽的終身成就獎。她是這個授予「演藝界最美好理想演員」獎項的第59位得獎者,受到全場觀眾起立鼓掌致敬。許多演員還眼中泛著淚光。

芭芭拉史翠珊在致詞時,回顧自已十幾歲在布魯克林時,就夢想成為一名女演員,以及在1955年電影「紅男綠女」(Guys and Dolls)中,與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合作時的敬畏心情。她說,「在這個虛構的世界,比我所經歷的任何事情都要愉快得多」。

芭芭拉史翠珊表示,「我不喜歡現實。我想演電影,儘管我知道,我看起來不像銀幕上的其他女人。我媽媽說,『你最好學練打字』,但我沒有聽她的話」。

演藝圈大滿貫

這是芭芭拉史翠珊第一個SAG獎項。她的演藝生涯中,已擁有兩座奧斯卡獎(Oscars)、10座葛萊美獎(Grammy)、5座艾美獎(Emmy)和一座東尼獎(Tony),這使她躋身演藝圈大滿貫(EGOT)俱樂部。

演藝圈大滿貫代表在美國娛樂界4類主要年度大獎中,獲獎至少1次的稱呼。這四類大獎是代表電視界的艾美獎、音樂界的葛萊美獎,電影界的奧斯卡獎,以及歌劇界的東尼獎,各取其字首合稱為EGOT。

芭芭拉史翠珊在1969年因喜劇片「妙女郎」(Funny Girl),摘下首座奧斯卡獎。她在1973年再次獲得奧斯卡提名,作品是與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合演的浪漫愛情片「往日情懷」(The Way We Were)。

1983年,芭芭拉史翠珊親自執導並主演音樂劇「楊朵」(Yentl);1991年浪漫劇「潮浪王子」(The Prince of Tides),她再度身兼導演和演員。

她的第一個葛萊美獎是在1964年,憑藉「芭芭拉史翠珊專輯」(The Barbra Streisand Album)拿下的。1978年,二度獲得葛萊美獎,作品是「星夢淚痕」電影歌曲(Love Theme From A Star is Born;Evergreen)。

演藝事業成就非凡 致力人道慈善工作

芭芭拉史翠珊橫跨百老匯到流行音樂、爵士樂和古典音樂,是過去60年來,唯一一位在告示牌(Billboard)排行榜上各類音樂都曾拿下第一的藝術家。

此外,芭芭拉史翠珊也致力於慈善工作,透過史翠珊基金會(The Streisand Foundation),倡導環境、婦女權利、公民自由和核武裁軍。

她在洛杉磯的西達斯西奈醫學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建立了一個女性心臟中心;在 2022年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通話後,為烏克蘭的醫療保健籌集資金。

2023年底,芭芭拉史翠珊出版970頁的回憶錄「我的名字叫芭芭拉」(My Name is Barbra;暫譯)。這是一本歷時10年才完成的暢銷書。

史翠珊在發表獲獎感言時,向她的演員和導演同行致敬,「我喜歡和你們一起工作,一起演出,一起在電影的神奇世界裡…最重要的是,我要感謝你們,給了我這麼多的快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