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戰爭剛滿2週年 斯里蘭卡取消俄烏公民長期旅遊簽證

  • 時間:2024-02-25 16: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烏戰爭剛滿2週年 斯里蘭卡取消俄烏公民長期旅遊簽證
斯里蘭卡25日宣布取消給予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的長期旅遊簽證。圖為斯里蘭卡Bandaranaike國際機場。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斯里蘭卡今天(25日)宣布取消自莫斯科於2022年入侵烏克蘭以來,給予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的長期旅遊簽證。這將對目前使用該項政策,長期居住在斯里蘭卡的數千名俄、烏公民造成影響。

在可倫坡(Colombo)當局宣布這項決定之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24日剛好屆滿2週年。

斯里蘭卡移民局局長伊盧克皮蒂亞(Harsha Ilukpitiya)告訴法新社說:「政府不會進一步延長旅遊簽證的期限」,並對這些俄國人和烏克蘭人設下3月7日的離境截止日期。

伊盧克皮蒂亞表示:「航班情況現在已正常化,他們回國沒有困難。」

根據官方數據,過去2年有超過28萬8,000名俄羅斯人和將近2萬名烏克蘭人抵達斯里蘭卡旅遊。

目前不清楚有多少俄烏兩國公民在斯里蘭卡停留的時間,比通常給予的30天旅遊簽證期限更長。

但是有數千名俄羅斯人和少數的烏克蘭人據信已在斯里蘭卡定居,其中一些人是為了躲避被徵兵入伍。

此外,有一些人留在斯里蘭卡已開了餐廳與經營夜總會。

在斯里蘭卡政府做出上述決定之際,該國社群媒體對於俄羅斯人經營的一家夜總會,在南部沿海度假勝地烏納瓦圖納(Unawatuna)舉辦一場「僅限白人」(whites-only)的派對活動,發出強烈怒火。

在此之前,斯里蘭卡政府試圖透過給予旅客30天落地簽證來提振旅遊業。斯里蘭卡在從2022年中期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邁向復甦之際,迫切需要外匯收入。

斯里蘭卡於2022年4月因為460億美元的外債違約,導致這個南亞國家出現數個月的糧食和燃料短缺,並在民眾上街抗議數個月後,迫使時任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辭職。

國際貨幣基金(IMF)在去年3月決定向斯里蘭卡提供29億美元的紓困資金,幫助穩定該國經濟並解決食品、燃料和藥品等必需品的短缺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