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戰爭2週年/我與美歐發表共同聲明支持烏克蘭

  • 時間:2024-02-26 15: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俄烏戰爭2週年/我與美歐發表共同聲明支持烏克蘭
外交部表示,我國與美國、歐盟、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簽署支持烏克蘭共同聲明,呼籲俄國立即、全面及無條件自烏國撤軍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屆滿2週年,台灣與美國、歐盟、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簽署支持烏克蘭共同聲明,呼籲俄國立即、全面及無條件自烏國撤軍。外交部今天(26日)表示,我國做為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並積極爭取參與後續復甦重建,展現我國良善力量及貢獻國際社會的精神。

世貿組織舉行第13屆部長級會議,外交部表示,我國於25日與美國、歐盟、英國、加拿大、日本、澳洲、紐西蘭等40多個世貿組織會員,一同參加有關烏克蘭的場邊活動,並發表共同聲明支持烏克蘭,再次表達我國與國際社會一致行動,共同遏止威權國家擴張野心,以及展現維護多邊貿易體系及全球經濟穩定的堅定信念。

外交部指出,我國做為負責任國際社會成員,且是全球前廿大貿易體,為善盡世貿組織會員責任,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協助烏克蘭維持基礎民生經濟,同時將積極爭取參與後續復甦重建,展現我國良善力量及貢獻國際社會的精神;而事實上,從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我國就一直積極投入人道援助與重建相關工作。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持續對遭受戰火蹂躪的烏國人民提供人道援助,並協助烏國克蘭重建。』

我國這次參與簽署的共同聲明包括重申支持烏克蘭人民及政府為其國家主權、獨立及領土完整而奮鬥,呼籲俄國立即、全面及無條件自烏國撤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對全球及區域產生毀滅性影響,嚴重違反世貿組織原則與價值;鼓勵世貿組織會員透過基礎設施的使用或便利簡化海關程序,以促進烏國出口及供應鏈完整,並尋找切實可行方案協助烏國重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