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獨黨綱已是歷史文件?民進黨:相關文件都有歷史脈絡

  • 時間:2024-02-26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台獨黨綱已是歷史文件?民進黨:相關文件都有歷史脈絡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表示,有關台灣的未來應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這是台灣人的共識。(資料照/劉玉秋 攝)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與中國學者進行視訊座談,並在座談中強調「台獨黨綱已是歷史文件」,被解讀是向中國表達民進黨選後的兩岸立場。民進黨發言人吳崢今天(26日)表示,民進黨的重要文件皆有公開資訊,也有清楚的歷史脈絡,台灣的未來應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這是台灣人的共識,也是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所堅持的路線。

有媒體報導指出,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25日於一場由兩岸及海外華人學者共同與會的線上講座中發表演講,介紹民進黨的主張,並在會中強調「台獨黨綱已是歷史文件」,不必再另外宣布台獨。媒體解讀,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初期,曾偶有綠營學者赴中交流;不過,在兩岸冰凍期,民進黨具黨務身分人士與中國學者交流,則是首次。

對於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出席兩岸學者視訊座談,被視為在改善兩岸關係踏出重要的第一步,甚至被解讀是向中國傳達選後的兩岸立場,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表示,民進黨對於兩岸互動的態度就是保持善意,願意與中國進行更多溝通與對話,吳峻鋕正是基於此立場受邀參與會議。

吳崢也指出,民進黨所有重要文件都有其歷史脈絡,但吳峻鋕出席的閉門會議內容,卻遭媒體下標片面解讀。吳崢說:『(原音)民進黨的重要文件皆有公開資訊,並且有其歷史脈絡,台灣的未來應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是台灣人的共識,也是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所堅持的路線。』

至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呼籲民進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應公開表態「反對台獨、廢除台獨、未來不會支持台獨、同時不會實質推動台獨」,不要只在「民共對話」裡說一套、做一套。吳崢說,吳峻鋕出席學者座談的相關發言都有其歷史脈絡,請朱立倫不要見縫插針、隨之起舞。吳崢也強調,賴清德已多次公開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另行宣布台獨的必要,民進黨呼籲國民黨及朱立倫早日放棄一中框架的「九二共識」,也可以與民進黨共同主張「中華民國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