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月投資股市時機飆4年來新高 學者:經濟慢慢恢復正常

  • 時間:2024-02-27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2月投資股市時機飆4年來新高 學者:經濟慢慢恢復正常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中)受訪。(資料照片/楊文君攝)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天(27日)公布113年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為73.22點,較上月上升1.08點,創2年多來高點,「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更創4年來高點。學者認為,民眾外出旅遊意願增加,服務業甚至出現缺工,顯示經濟慢慢恢復正常。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在訪問3020位台灣地區20歲以上的民眾後公布的調查顯示,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為73.22點,較上月上升1.08點,創2年多來高點。六項分項指標中,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投資股票時機這五項指標上升,只有購買耐久性財貨一項指標下降。

其中,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為61.85點,月升3.17點,突破60點,創4年來高點;「未來半年就業機會」創2年7個月來高點;「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創2年3個月來高點;「未來半年物價水準」也創2年2個月來新高;「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則創1年6個月來新高。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這些數據顯示經濟慢慢恢復正常,包括民眾外出旅遊意願增加,服務業甚至出現缺工;不過,今年不少主要國家都在討論降息,主要是為了刺激經濟,這也代表他們經濟不理想,可能會衝擊台灣出口。他說:『(原音)所以我們今年出口還是會有些疑慮,雖然我們內需表現還不錯,這也反映在我們消費信心的調查裡面,但出口部分還是要密切觀察。』

對於目前股市是否有過熱疑慮?吳大任指出,這波股票上漲主要是AI相關個股,且股票是反映未來,可看出各界對他們的期待,但漲多就是最大風險,大家還是要小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