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酒精乾洗手難消滅諾羅病毒 腹瀉群聚一個月爆127件!

  • 時間:2024-02-27 16: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酒精乾洗手難消滅諾羅病毒 腹瀉群聚一個月爆127件!
疾管署今天(27日)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出席人員包含疾管署主任郭宏偉(左1)、發言人羅一鈞(左2)、防疫醫師林詠青(右1)、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李翠鳳(右2)。(陳念宜 攝)

疾管署今天(27日)表示,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上週(2月18日至2月24日)腹瀉門診、急診就診累計超過14萬2千人次,比前兩週增加大約2成,此外,腹瀉群聚通報案件也明顯上升,近4個星期多達127件。疾管署提醒,腹瀉疫情和諾羅病毒高度相關,而諾羅病毒具多種型別,任何年齡層都可能感染,請民眾務必留意手部衛生,以濕洗手取代乾洗手。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指出,國內腹瀉疫情升溫,就診人次比春節前增加2成左右,最近4個星期,全國群聚通報案件量也明顯上升,多達127起,其中,有106件、超過8成和餐飲業或旅行團有關。

羅一鈞表示,近期的腹瀉疫情和諾羅病毒高度相關,請民眾務必留意手部衛生,以濕洗手取代乾洗手。他說:『(原音)從這個所有腹瀉群聚已經檢驗出來的病原體來看的話,9成4都是諾羅病毒,那諾羅病毒事實上就是在這個冬季到春季,腸胃炎最容易引起的這個病原體,它是一個傳染力非常強的病毒,而且它是沒有辦法透過酒精、乾洗手來消滅,所以,我們特別要提醒,不要只是噴酒精,因為酒精可以對付流感、可以對抗新冠,可是,對於像是這個諾羅病毒還有腸病毒的話,它的消滅力是不足的。』

羅一鈞提醒,民眾如果感染諾羅病毒,在腹瀉症狀緩解之後72小時內傳染力較強,此外,本身有慢性疾病或免疫力較差的人,症狀恐怕較為嚴重,因此更要特別當心;為降低感染諾羅病毒的風險,羅一鈞建議民眾近期用餐以熟食為主,應盡量避免食用例如生魚片、生蠔等高風險食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