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禁團令致旅遊業損失 王國材:協助處理航空公司訂金問題

  • 時間:2024-02-27 18: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禁團令致旅遊業損失 王國材:協助處理航空公司訂金問題
交通部長王國材。 (圖:中央社)

交通部日前宣布,6月起禁止台灣旅行社組團到中國旅遊,引發旅遊業不滿。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7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有關7、8月出團的部分,會請旅遊業者併團,目前最大一筆損失是航空公司的訂金,民航局也在幫忙處理中。針對立委追問是否直接補償旅遊業者,王國材未正面回應,僅說會再作溝通,瞭解業者損失。

中國迄今未開放陸客旅行團來台,且片面宣布改變M503等航路運行方式,因此交通部日前宣布不開放我國組團赴中旅遊,但5月31日前仍可出團。

行政院長陳建仁27日率各部會官員到立法院接受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詢問,如何處理「禁團令」造成觀光業者的損失,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兩岸觀光逆差達800億元,損害到我國旅遊業者、餐飲業者權益;另外,通常組一個團要3個月,所以在3月1日到5月底,讓這些團都出去。

王國材表示,至於7、8月出團的部分,如果能併團就併團,如果不能併團,現在最大筆的部分就是航空公司的訂金,民航局也在協助處理中。

呂玉玲追問,是否會對業者有所補償?王國材未正面回應,僅說溝通看看,最後大概有什麼損失。

陳建仁強調,兩個國家之間,如果有互信、對等,且彼此有很好的交流,這就是善意的回應,「如果他們(指中國)愈快開放,我們就開放」。

談到交通部力拼今年有1200萬人次來台觀光目標,陳建仁說,去年的目標是600萬人次,雖然沒有看到對岸的善意,可是從港澳、日本、南韓等國家來台,已經達到600萬人次目標。

呂玉玲則當場建議,希望政府可以再開發歐美國家,在各地辦事處多宣傳。陳建仁立即回應表示贊同;王國材接著補充,目前歐洲來台的人數較少,可以再研議,今年的重點是印度和印尼市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