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特使再訪俄烏 稱展開第2輪穿梭外交

  • 時間:2024-02-28 17: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特使再訪俄烏 稱展開第2輪穿梭外交
中國特使本週將訪問烏克蘭。

中國外交部今天(28日)宣布,中國歐亞大陸特使李輝本週將訪問俄羅斯、烏克蘭和歐盟總部,此行將針對莫斯科和基輔之間持續逾2年的戰爭進行會談。

中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此行將是「尋求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第二輪穿梭外交」,並補充說,李輝還將前往法國、德國和波蘭。

作為調解衝突努力的一部分,李克強去年訪問了該地區,並在莫斯科、基輔和多個歐洲國家首都舉行了會談。

中國自稱在俄烏戰爭中為中立方,但北京因拒絕譴責莫斯科在2022年2月發動的這場入侵戰爭而受到批評。

北京去年發表一份文件,呼籲「政治解決」衝突;西方國家表示,這將使俄羅斯保留在烏克蘭奪取的大部分領土。

中國今天表示,「當前最迫切的事情是恢復和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記者會上說:「兩年來,我們從未放棄勸和的努力,也從未停止促進會談。」

她說:「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一個目標,那就是凝聚共識,結束戰爭,為和平談判鋪平道路。」

近年來,中俄經濟合作和外交接觸不斷加強,自烏克蘭戰爭以來,中俄戰略夥伴關係更加緊密。

分析人士表示,中國在與俄羅斯的關係中佔上風,隨著莫斯科在國際上的孤立程度加深,中國的影響力也在增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