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電攜手日商簽混氨MOU 大林電廠2030年混氨5%發電(影音)

  • 時間:2024-02-29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電攜手日商簽混氨MOU 大林電廠2030年混氨5%發電(影音)
台電29日上午於台電大樓舉行「大林電廠燃煤混氨技術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現場由台電副總經理鄭慶鴻(中)與大林電廠發電機組原廠日本IHI株式會社執行董事小澤幸久(右)、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執行董事北島誠二(左)共同簽署。(圖:台電)

響應2050淨零目標,台電在火力發電以混氫、混氨、碳捕捉三路並進。台電今天(29日)與日本IHI、住友商事等日商簽署燃煤混氨技術合作備忘錄,目標是高雄大林電廠2030年達成混氨5%發電示範,預估可每年減排9000萬噸碳排,相當於23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的吸碳量。

台電繼2022年與日商三菱簽署林口電廠混氨技術合作備忘錄後,29日再與日商IHI、住友商事簽署大林電廠的燃煤混氨技術合作備忘錄,並強調混氨技術成熟後,可兼顧能源多元化、能源安全、淨零排放。此次三方合作,將以大林電廠為標的,進行燃燒技術、改裝、燃料供應等可行性評估,目標是2030年展開混氨燃燒試驗。台電副總經理鄭慶鴻說:『(原音)預計明年底前進行可行性研究,進行可行性研究之後我們就會開始進行工程細部設計,該怎麼進行,然後之後再進行施工,這施工需要停機一段時間,所以整個時間大概需要5、6年時間,所以大概抓是2030年可以達成5%混氨試驗。』

對於住友商事執行董事北島誠二在會上提及,高雄港可借鑑日本經驗,作為碳中和燃料的接收、供應點,台電副總經理鄭慶鴻認為,未來較有可能直接進口氨,但實際如何建置氨的供應鏈,有待研究。他說:『(原音)目前確實我們台灣的自產量是不足的,大部分是靠進口,所以氨有很多種形式存在,大概未來可能也是直接進口氨的成分居多,這部分我們就會仰賴住友商事,他們會在這個研究案當中可以對整個氨的供應鏈做一系列研究,還有包括價格分析,我們會依照這個研究結果再來看看後續怎麼樣來進一步合作。』

台電表示,除了混氨以外,2023年底已完成興達電廠5%混氫燃燒試驗,後續將考慮燃燒時間加長、混燒比例擴大,碳捕捉方面,台中電廠減碳示範園區今年將開始試驗,目標是每年碳捕捉量達2,000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