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正調查中國進口汽車是否構成國家安全風險

  • 時間:2024-02-29 21: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國正調查中國進口汽車是否構成國家安全風險
圖為中國電動車龍頭比亞迪(BYD)的「開拓者1號」滾裝船,在深圳港小漠國際物流港即將出發。(AFP)

白宮今天(29日)表示,美國正在對中國進口汽車是否構成國家安全風險展開調查,並且可能因為對「互聯」(connected,聯網)汽車技術的擔憂而實施限制。

白宮表示,美國商務部的調查有其必要,因為車輛「收集有關駕駛員和乘客的大量敏感數據,(並且)定期使用攝影機和感測器記錄有關美國基礎設施的詳細資訊」。

由於車輛可以「遠端駕駛或停止運作」,該調查還將關注自動駕駛車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的政策可能會讓其車輛充斥我們的市場,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構成風險。」「我不會讓這種事在我的任期內發生。」

白宮官員告訴記者,現在說可能會採取什麼行動還為時過早,並表示尚未決定是否可能禁止或限制中國互聯汽車。

官員告訴記者說,美國政府擁有廣泛的法律權力,可以採取可能產生「巨大影響」的行動。

拜登稱此舉是「史無前例的行動,以確保來自中國等受關注國家的汽車,在美國道路上行駛不會損害我們的國家安全」。

進口到美國的中國製輕型汽車相對較少。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政府正在採取行動,以免它們廣泛散播並「可能威脅到我們的隱私和國家安全」。

中國電動車製造商一直將東南亞、中東和歐洲作為其最大的出口市場。全球銷量最大的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BYD)已多次表示,沒有計劃在美國市場銷售其汽車。

中國外交部今天並未立即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在所有配備智慧感測器的車輛中,針對特定國家的汽車進行排他性限制是不公平的。

另一方面,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對中國製造的汽車徵收新關稅,以及美國官員面臨限制從墨西哥進口中國電動車的新壓力。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多次批評拜登政府對中國貿易實施新限制的提議,並敦促「停止炒作『中國威脅論』及無端打壓中國公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