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防部稱不存在海峽中線 邱國正:對地區造成更大壓力

  • 時間:2024-03-01 09: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中國防部稱不存在海峽中線 邱國正:對地區造成更大壓力
國防部長邱國正(右2)受訪。(資料照片/中央社)

金廈海域爭端持續延燒,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張曉剛日前說,根本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1日)表示,海峽中線是一種默契,左右鄰居中間雖沒有圍牆,但也知道區分你我、互相尊重,假使不承認的話,等於沒有緩衝餘地,可能對地區造成更大壓力,應多方考慮。

金廈海域爭端升溫,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張曉剛上個月底,針對美媒質疑共機經常逾越「台海中線」,回應說根本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解放軍在台海地區進行演訓,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正當之舉。

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1日到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前受訪表示,海峽中線過去沒有所謂簽約,但行之多年的默契,假使不承認等於沒有緩衝,對地區將造成更大壓力。邱國正:『(原音)海峽中線的當初沒有簽約,但是一種默契,這麼多年來,大家雙方都謹守這個默契,左右鄰居中間雖然沒有圍牆,但也知道這你的我的,互相尊重,假使不承認有的話,將來等於沒有緩衝餘地,可能會對地區造成更大壓力,應該要多方考慮。』

對於中共上個月底在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邱國正說,中國發射火箭,都有經美國聯邦航空管理中心公告,公告後國防部就會依照發射地點等研判,若在範圍以內,就沒必要警告,但偏離或研判可能會有危害,就發警報,這已變成固定的做法。

媒體詢問,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5月20日上任前,是否擔心兩岸衝突再升高,邱國正說,他不知道,國防部會持續觀察,軍事上就注意有沒有動作或偵候,都會防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