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國會及專家會議選舉登場 保守派料繼續掌權

  • 時間:2024-03-01 13: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伊朗國會及專家會議選舉登場 保守派料繼續掌權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呼籲提高投票率。(AFP)

伊朗國會和專家會議(Assembly of Experts)選舉今天(1日)登場。這場大選預期投票率將很低,而保守派則將繼續掌握權力控制。

選民冷漠 預料投票率低

伊朗一直受國際制裁的嚴重影響,導致經濟危機。此外,也受到廣泛抗議活動的衝擊,並被捲入因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 )戰爭而不斷升級的地區緊張局勢。

伊朗人口8,500萬,有超過6,100萬的合格選民,他們將投票選出國會議員,以及負責選舉伊朗最高領導人的專家會議。

國家電視台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者對選舉冷漠,預料投票率將很低。

伊朗上一次國會選舉是在2020年,投票率為42.57%,是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的最低水準。

當局籲踴躍投票 對抗美以邪惡勢力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呼籲提高投票率。他在2月28日選舉活動最後一天時表示,「重要的是,要向世界展現,國家已被動員起來」,「伊朗的敵人想看看選民是否出現…否則他們將以某種方式威脅伊朗的安全」。

哈米尼說,正在注視的國家包括美國,「大多數歐洲人、邪惡的猶太復國主義者、資本家和大企業」。

哈米尼表示,美國和以色列「密切」關注伊朗問題,「害怕人民參與選舉」。

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IRGC)指揮官沙拉米(Hossein Salami)在29日表示,「每一張選票都像一枚飛彈,射入最強大敵人的心臟」,「如果我們的人民想像過去一樣,參加一場強大的政治鬥爭並戰勝敵人,就應該出來投票」。

伊朗認為美國及其西方盟國和以色列,是伊朗的「敵人」,並試圖干涉伊朗內政。革命衛隊指出,「強有力的參與」將可以阻止「外國干預」。

候選人經篩選 離自由選舉很遙遠

國會議員候選人資格必須由「監護委員會」(Guardian Council)審查。這個委員會的成員是由最高領導人任命或批准。

在近4萬9,000名參選者中,監護委員會批准了1萬5,200名候選人,競爭290個國會席次。

在2020年的國會選舉,改革派和溫和派候選人大多被取消參選資格,使得保守派和極端保守派在290席國會中取得232席。分析人士預計,保守勢力將再次佔據主導地位。

一個名為「改革陣線」(Reform Front)的政黨聯盟表示,他們不會參加這場「毫無意義、非競爭性、無效的選舉」。

伊朗改革派的前總統哈塔米(Mohammad Khatami)今年2月告訴保守派的「青年日報」(Javan daily),伊朗「離自由和競爭性的選舉,還很遙遠」。

此外,保守派預料也將繼續牢牢控制專家會議。這是一個由88名成員組成的機構,完全由男性伊斯蘭學者組成。

共有144名候選人參選,但許多有希望的候選人被取消資格,包括前溫和派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

艾米尼事件與以巴衝突 可能影響選舉結果

1日的投票是自2022年9月頭巾事件以來的首場選舉。當時22歲的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疑因未戴好頭巾,遭宗教警察逮捕,在拘留期間去世,引爆伊朗各地的抗議活動。

此外,以色列與哈瑪斯的戰爭使中東地區緊張局勢飆升,包括黎巴嫩、伊拉克、敘利亞和葉門的親伊朗團體,都捲入了與以色列或其西方盟國的衝突。

伊朗這次選舉也是在國際制裁和日益嚴重的經濟困境下舉行。伊朗的通貨膨脹率徘徊在50%左右,伊朗貨幣里亞爾(rial)兌美元匯率大幅下跌。

在德黑蘭的40歲家庭主婦馬蘇梅(Masoumeh)告訴法新社,「物價非常高,而且還在繼續上漲」,「我不認為新的國會能夠改善這種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