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更改中國越界快艇翻覆報告名稱 海巡署:為契合執法正當性 且非首例

  • 時間:2024-03-03 16: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更改中國越界快艇翻覆報告名稱 海巡署:為契合執法正當性 且非首例
海巡署預計4日赴立法院進行中國快艇案專題報告,卻引發更改報告名稱爭議。海巡署副署長張忠龍3日對此表示,調整題目是為了契合海巡署執法正當性的事實。(資料照/王韋婷 攝)

海巡署預計4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中國越界快艇翻覆一案進行的專題報告名稱引發爭議,在野黨立委炮轟海巡署擅改名稱是不尊重立法權與民意。海巡署今天(3日)說明調整題目是為了契合海巡署執法正當性的事實、回歸案件本質及捍衛依法行政。海巡署並指出,以往各機關也有因排案名稱與機關業務本質不同而改名的情形,這並非首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排定4日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針對「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管碧玲透過臉書表示不接受專題報告名稱使用「金門撞船案」,因此將提交立法院的書面報告修改為「取締大陸快艇事故案」,在野黨立委炮轟管碧玲不尊重立法,藐視民意,並揚言將在4日召開的內政委員會有所動作。

海巡署發言人副署長張忠龍今天指出,無論是一般船艇併靠或海巡人員執行登檢,船體「碰撞」或「碰觸」均在所難免,但探究其本質,與「撞船」仍有主、被動及強度的不同,為能捍衛執法正當性,所以調整專題報告名稱。此外,海巡署也指出,各機關赴立法院專題報告時,偶有報告單位因為排案名稱與機關業務本質不同而改名的情形,以切合實際情況,這並非首例。

對於高金素梅指「金門撞船案」一詞源自海巡署2月22日直播記者會,張忠龍則說明,該場記者會的正式名稱為「海巡署金門0214專案小組記者會」,但後端直播工作人員誤植為「海巡署0214金門海巡隊CP-1051艇與大陸漁船碰撞案」案情說明記者會。海巡署人員未能以金門記者會名稱為直播下定標題,以致產生誤解,因此特別澄清。海巡署也指出,針對修改立法院專題報告名稱及新聞處理未臻嚴謹,對高金素梅有失禮之處,海巡署願承受指責,未來亦將持續精進各項文書作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