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數位身分證換發喊卡 立院內政委員會成立調閱小組究責

  • 時間:2024-03-18 13: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數位身分證換發喊卡 立院內政委員會成立調閱小組究責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8日邀請內政部長林右昌(右)、警政署長黃明昭(左)等人列席,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圖:中央社)

數位身分證換發政策暫緩,朝野立委今天(18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關切後續調解及賠償金額。內政委員會也通過臨時提案,針對數位身分證換發政策及預算執行成立調閱小組,釐清真相,追究相關責任。

行政院2021年宣布數位身分證換發政策暫緩,廠商提出履約爭議並求償。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表示,工程會與廠商達成協議,調解金額為新台幣2.8億元。

數位身分證換發政策喊卡,朝野立委18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達關切。國民黨立委許宇甄質詢時表示,內政部在2020年到2023年累計編列相關經費8億6504萬元,累計執行數7億1223萬元;中央印製廠也編列4億1804萬元,如果再加上這筆和解金,數位身分證累計支出達14億1028萬元。許宇甄質疑,林右昌日前受訪時,卻說金額2.8億元「已經是最好結果」,這樣的說法是誤導民眾。

對此,林右昌表示,當初仲裁賠償金額10億元,最後降到2.8億,這是努力協調的結果。許宇甄進一步表示,內政部2024年仍編列6357萬元的預算,支付印製設備暫停執行的必要費用;林右昌回答,這是最低費用,用於維護機器與耗材。林右昌說:『(原音)(立委許宇甄:請問你們預估這個暫停計畫會到什麼時候會再度執行?請問到時候那些設備還可以用嗎?你現在每年編6375萬維護這些設備,到時候們也許5年之後才會再執行,到時候那些設備可能沒辦法用了,你每年還要花那麼多錢維護這些可能未來根本用不到的設備,這是不是也在浪費公帑?)跟委員報告,如果計畫重新使用,機器設備還有耗材一定可以用。』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詢時也詢問數位身分證政策為何暫緩;林右昌表示,主要是社會對資訊安全有比較高的要求。他表示,過去推數位身分證,認為這是智慧國家的象徵,但後來社會上有不同聲音,且由行政院層次主責;他接任內政部長時,政策已經暫停,所以協助將賠償金額降低。

許宇甄在會中提出臨時提案,要求內政委員會就「數位身分證換發政策及預算執行」一案,成立調閱專案小組,儘速釐清真相、追究相關失職人員責任;經在場朝野立委討論後,未經表決就通過。國民黨立委徐欣瑩也提案,要求內政部1個月內就數位身分證政策,提出檢討與未來策略方向報告;經表決後,6票同意、6票不同意,內政委員會召委、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裁示,「主席同意這個臨時提案」,本案通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