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協澳洲特別峰會 聚焦氣候變遷與中國議題

  • 時間:2024-03-04 09: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東協澳洲特別峰會 聚焦氣候變遷與中國議題
東南亞領袖4日齊聚澳洲墨爾本舉行特別峰會。 (AFP)

東南亞領袖今天(4日)齊聚澳洲墨爾本舉行特別峰會,而清潔能源合作、以及北京在南海的挑釁立場,預期將成為主導議題。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領袖抵達墨爾本,和他們的澳洲夥伴舉行一場「特別峰會」,紀念澳洲成為東協第一個對話夥伴50週年。

這場峰會將聚焦氣候變遷議題。東南亞對能源的需求主要是由化石燃料提供,而澳洲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和汙染性燃料煤(thermal coal)出口國之一。

然而,雙方都日益渴望轉向可再生能源,以充分利用大自然的恩賜,例如豐富的關鍵礦物儲量。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專家雅可布(Rahman Yaacob)說,如果東協國家要開發他們的經濟,就需要更多能源,而澳洲可望成為那些能源的來源。

印尼和菲律賓是世界兩大鎳生產國,這是電動車電池的一項主要原料。

另一個關鍵的電池金屬鋰,則被發現大量分布在澳洲各地。

雅加達和坎培拉已開始探索如何協調這些優勢,來提高電動車的製造。

澳洲數年來一直試圖推進另一個充滿雄心壯志的計畫,希望透過龐大的海底纜線向新加坡出口太陽能。

儘管這項計畫近來受到嚴重的財政困難所衝擊,但雅可布說,這仍對東協國家具有吸引力。

他表示,東協可能考慮的領域之一,是澳洲出口清潔能源,他說,「過去一直和新加坡就有關這項議題進行對話」。

海事安全和中國在南海與日俱增的挑釁行動,將成為這場峰會的另一個主要焦點。

最近數月這條重要貿易航道的領土爭議已經加劇,北京在這個菲律賓和越南等東協國家也聲稱擁有主權的地區張牙舞爪。

在此同時,美國的親密盟友澳洲,則渴望削弱中國在廣泛亞太地區日增的影響力。

雅可布表示,這場峰會可能尋求表達對這處海洋領土的穩定與安全關切。他說,「如果所有10個成員國都願意發表一項共同聲明,這將顯示他們對局勢感到擔憂」。

這場墨爾本峰會舉行之際,正值東協內部發生重大政治變革。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執政10年後將於10月卸任,而長期執政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Lee Hsien Loong)也將很快卸任。

其它國家方面,緬甸今年稍早已派出一名高層外交官員出席東協峰會,這是兩年多來緬甸首次派代表出席。

東協10國是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和緬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