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再創高台積電貢獻逾300點 黃天牧:反應30年的產業結構

  • 時間:2024-03-04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再創高台積電貢獻逾300點 黃天牧:反應30年的產業結構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資料照/中央社)

人工智慧(AI)議題持續發酵,在AI晶片龍頭廠輝達(NVIDIA)股價再攀高帶動下,代工廠台積電再發威,今天(4日)在台北股市股價跳空大漲,近中午大漲36元,來到725元新高價位,帶動台股大漲逾360點,其中台積電就貢獻超過300點,也讓外界關注台股資本市場是否失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這反應台股30多年來的產業結構。

在半導體股、AI股帶領下美股勁揚,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上周五在美股大漲超過4%,引領台積電4日在台股表現,一開盤就跳空大漲,且一路走高,近午盤時股價已上漲36元,來到725元的新高價位,帶動台股指數上漲逼近390點,衝破19300點的盤中新高,其中台積電就貢獻超過300點。

台股再創高,4日也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引發朝野立委關注。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時指出,台股大盤從去年到現在,已經有近3成的漲幅,是否每位投資人都受惠?對此,黃天牧也表示,台股的半導體電子股,確實在帶動股票上漲有其一定的功能,但金管會也希望其他產業包括綠能、生技、數位等創新的股票,也能夠得到投資人青睞,讓大家都能夠從台股的表現中獲益。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關心,台股表現多集中於AI以及半導體等電子族群,是否有失衡的現象?對此,黃天牧則表示,這反應台股30多年來的產業結構。黃天牧說:『(原音)您說的是一個事實,可是另外一個事實也是台股30年的發展,我們的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市場結構就是半導體電子就占一半,所以這個跟反映他的產業結構。』

黃天牧也指出,AI相關產業從去年開始,隨著國際的發展,也為台股帶來相關的動能,今年AI產業的基本面持續被看好,但國際間地緣政治、美國降息時程、通膨甚至是中美貿易的問題,仍存有變數。他呼籲投資人要謹慎以對、注意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