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工會代表團訪台 爭取將漁工勞權納入台灣印尼移工備忘錄

  • 時間:2024-03-04 12: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印尼工會代表團訪台 爭取將漁工勞權納入台灣印尼移工備忘錄
北蘇拉威西聯合漁業工人工會(SAKTI Sulut)會長Arnon Hiboran表示,他曾在2002年到2015年期間曾在台灣工作,他這次訪台最主要目標就是希望印尼政府以及台灣政府正在洽簽的勞務合作備忘錄中,加入保護漁工的條款,確保台灣船隊中的印尼漁工享有尊嚴勞動。(陳念宜 攝)

印尼工會代表團訪台行程剛結束,他們不只和在台外籍漁工組織「FOSPI」會面,也拜會了漁業署和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等機關,討論台灣與印尼兩國正在洽談的勞務合作備忘錄內容,希望能依循國際勞工組織設定的勞動標準,把印尼遠洋漁工的基本勞動權利也納入備忘錄,進一步強化遠洋漁工的勞權保障。

為強化我國與印尼的勞務合作關係,兩國之間定期開會、重新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最近兩次簽署時間分別是2011年以及2018年。

為了遊說兩國政府在洽簽勞務合作備忘錄時,強化遠洋漁工的權益保障,印尼工會代表團特別訪台,在2月28日到3月3日期間,他們不只和在台外籍漁工組織「FOSPI」會面,也拜會了漁業署和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等機關,他們認為,保障漁工的結社自由、建立有效的申訴處理機制、實施移工免付費政策、保障漁工在海上使用wi-fi的通訊權等內容應納入備忘錄,進一步保障勞工權益。

印尼工會代表團由5個工會組成,包含印尼漁業工人工會Serikat Pekerja Perikanan Indonesia(SPPI)、印尼移工工會Serikat Buruh Migran Indonesia(SBMI)、印尼運輸工人工會Serikat Awak Kapal Transportasi Indonesia(SAKTI)、北蘇拉威西聯合漁業工人工會Serikat Awak Kapal Perikanan Bersatu Sulawesi Utara(SAKTI Sulut)以及婆羅洲海員聯合工會Pelaut Borneo Bersatu(PBB)。

其中,印尼運輸工人工會(SAKTI)秘書長Syofyan Rozali表示,印尼運輸工人工會總部位於雅加達,全球會員超過1000名,在台灣大約有100名至200名會員,他們分別在漁船和貨船上工作。他說,台灣船隊的勞動環境的確優於中國,但是,依然有很多改善空間,例如工會成員最常抱怨的問題就是薪資被拖欠,台灣雇主拖一個月是常態,有時候等3個月都還沒發薪水。他說:『(英語原音)在台灣(外籍漁工遇到)最大的問題在於薪資,薪資被拖欠,這是最大的問題。然後我去年也遇到另一個問題,船員們沒有拿到保險(賠償)。公司沒有為船員、工作人員提供壽險,所以當船員死亡時,沒有拿到賠償。(記者: 真的嗎?)當然,是的。這是真實案例。』

北蘇拉威西聯合漁業工人工會(SAKTI Sulut)會長Arnon Hiborang則表示,來自北蘇拉威西島的在台印尼移工會員大約有270人,佔會員總數一半左右,目前工會成員最常申訴的問題包含沒收到薪水、契約內容不透明、雇主單方面解除僱傭關係、勞工缺乏保險的情況下生病或遇到職災等情形。他透露,他曾在2002年到2015年期間曾在台灣工作,他這次訪台最主要目標就是希望印尼政府以及台灣政府正在洽簽的勞務合作備忘錄中,加入保護漁工的條款,確保台灣船隊中的印尼漁工享有尊嚴勞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