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批中國政治操作 管碧玲:快艇案是單一執法事件

  • 時間:2024-03-04 16: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立委批中國政治操作 管碧玲:快艇案是單一執法事件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中)就「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進行專題報告,後方坐者為海巡署署長周美伍。(王照坤 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4日)邀請海委會、陸委會就「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進行專題報告。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質詢表示,此事件是中國的灰色地帶作戰,過去10年中國使用類似方式達到這樣的作戰已達82次,每次對台灣都是主權的威脅。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此事無關台獨,而是一個單獨的執法事件。

立委沈伯洋質詢時舉出2月14日事件發生後的中國官方相關發言,直指中國意圖否定台灣執法權力、擴張其執法權力,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外長王毅2月18日定調此事是「一個中國」與「反對台獨」,想藉此進行政治操作;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對此答詢表示,這起事件與台獨完全沒有關係,管碧玲說:『(原音)這是一個單獨個別的執法事件,其實過去也曾經發生過,我們一定可以找到一個很容易來好好處理的SOP,因為我們其實是有經驗的。』

沈伯洋指出,因此事無關台獨,所以才在同月20日開始出現大量虛假消息,試圖製造輿論風向,進而定調法律框架,所以他認為立法院排案使用「撞船」字眼,「這個字眼在迎合中國框架,對我們來講就非常危險」,不僅如此,對於這次備受討論的密錄器議題,沈伯洋也認為若糾結於此,其實又掉入中國所設定的框架。

會議主席、召委高金素梅在沈伯洋質詢結束後表示,專報名稱使用「撞船」,引用自海巡署與檢察官都曾講過有碰撞事實,但沈伯洋說立院排案在迎合中國,這種說法影射到她,高金素梅籲請沈伯洋未來不要這樣子。

另一方面,立委王定宇透露中國談判代表曾要求台灣海巡人員赴中接受訊問,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在答詢立委羅智強質詢時證實,陸方在溝通過程中確實曾經提出,但經過幾次溝通,已無這樣的訴求。

關於撫慰金,立委賴士葆表示他聽到100萬人民幣起跳,海巡署署長周美伍表示目前不便公開,但根據過往許多案例,金額平均是新台幣300萬至400萬元,換算人民幣大約80萬至100萬;管碧玲則指出,撫慰金已經不是問題,雙方現在的協商溝通遇到障礙與撫慰金無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