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憂俄將發動假訊息戰 讓民眾和官兵對澤倫斯基失去領導信心

  • 時間:2024-03-04 17:04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烏克蘭憂俄將發動假訊息戰 讓民眾和官兵對澤倫斯基失去領導信心
傳俄羅斯將以資訊心理戰削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圖)領導威信。資料照片。 (圖:烏克蘭總統府)

烏克蘭政府官員們正擔心,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恐受到俄羅斯虛假訊息戰的攻擊,刻意以此貶損澤倫斯基的領導威信與地位,破壞烏克蘭民眾以及前線官兵對澤倫斯基的信心。

《彭博社》3日引述一位熟悉澤倫斯基思維的匿名人士的話報導,烏克蘭官員正在為如何應對俄羅斯的虛假資訊戰而擔憂。俄羅斯將試圖透過資訊戰削弱澤連斯基的權威和地位,破壞烏克蘭民眾對他的信任,特別是動搖前線官兵的信任。

彭博社說,澤倫斯基的聲望一度如日中天,但是在俄烏戰爭進入第三個年頭之際,而俄軍又在準備發動新的攻勢,民眾對他的信任度似乎出現下滑的跡象。

烏克蘭官員表示,如果盟國無法加快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彈藥的速度與規模,俄軍的攻勢到了今年夏天有可能形成難擋的形勢。

這些官員表示,由於澤倫斯基的五年任期即將屆滿,而他無意透過另一次投票選舉繼續保留總統職位,莫斯科可能利用此事攻擊澤倫斯基,試圖削弱他在烏克蘭公眾眼中的民主正當性。

澤倫斯基已經清楚表明,他認為克里姆林宮一定會拿他不舉行總統大選說事,即使蒲亭自己本月上演的總統選舉大戲的結果早已在當局的操控掌握之中,而且蒲亭掌權時間將被延長至將近四分之一個世紀。

澤倫斯基日前曾表示:「(認為澤倫斯基違反民主的)看法不是來自西方合作夥伴或烏克蘭國內的任何人,而是來自俄羅斯聯邦的說辭和計劃。」此前,當澤倫斯基上個月準備撤換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瓦列裡·扎盧日內(Valaery Zaluzhny)的消息曝光之後,莫斯科的官員立即對此興高采烈。

華盛頓郵報稍早曾引述俄羅斯內部文件報導說,莫斯科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一直試圖挑撥扎盧日內與澤倫斯基之間的關係,在兩人之間製造不和,並下令一批俄羅斯政治戰略家利用社群媒體和虛假的新聞報導來推動澤倫斯基「虛偽而又虛弱…他擔心被人壓過,因此他要把最危險的人物清除」的主題。

克里姆林宮的指示下達後,外界很快就看到社媒上出現成千上萬的貼文以及幾百篇由別有用心之人杜撰的引導性文章在烏克蘭以及整個歐洲流傳,試圖利用當時存在的有關澤倫斯基與扎盧日內不和的謠言製造分裂。

歐洲一國的情報機構也掌握了一大批克里姆林宮的內部文件,而這些情況都在文件中有詳細的記錄,這些紀錄被華郵記者看到。

根據華郵報道,這批文件共有100多份,這也是讓外界見識克里姆林宮以澤倫斯基為目標、試圖分化裂解烏克蘭社會而進行的虛假訊息宣傳戰的規模有多大。莫斯科自己將這種宣傳攻勢稱為「資訊心理戰」。

不過,即使面臨莫斯科這種不擇手段的秘密宣傳戰進攻,民調顯示烏克蘭人民自遭遇俄羅斯侵略以來卻表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團結一致。俄羅斯的內部文件顯示,這也讓莫斯科的官員有時對他們無法破壞澤倫斯基的支持度、無法製造分裂感到挫折。

其中一份文件記錄的對話顯示,有人抱怨澤倫斯基就像美國影星兼電影製片人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形象堅不可摧。

但隨著扎盧日內被解職,俄烏戰爭前線的戰事形成僵局,而且美國對烏克蘭進一步的軍事和財政援助又懸而未決,基輔一些官員擔心莫斯科持續的虛假信息戰和宣傳戰有可能侵蝕烏克蘭的國家團結和士氣。

華郵引述一位歐洲不具名安全官員看法表示,「最困難的時候還沒到」,「俄羅斯活下來了,現在正在準備從三個方向展開一場新的攻勢。首先,在前線施加壓力;第二,攻擊烏克蘭的基礎設施;第三,就是破壞烏克蘭穩定的宣傳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