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指兩公約國家報告提中配入籍比照外配 陳建仁:只是建議

  • 時間:2024-03-05 16: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立委指兩公約國家報告提中配入籍比照外配 陳建仁:只是建議
在野黨研擬提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由現行6年縮減為4年,引發熱議。左1為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左2為行政院長陳建仁、右為國民黨立委許宇甄。(翻攝國會頻道)

在野黨研擬修法縮短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引發熱議。國民黨立委許宇甄今天(5日)質詢時表示,行政院在2020年發布「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內文提及,中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調整為與外籍配偶一致,已擬具修正草案,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說,行政院沒有修法版本,這是一個建議,建議過程並不了解兩岸條例修正的時候,已對中配及其家屬進行人權保障。

在野黨研擬提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由現行6年縮減為4年,引發熱議。國民黨立委許宇甄5日質詢時表示,根據行政院在2020年發布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內文提及,中國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調整為與外籍配偶一致,已擬具修正草案,詢問行政院長陳建仁相關草案在哪裡。

陳建仁答詢時說,行政院沒有相關修法版本,這是一個建議而已。陳建仁:『(原音)行政院沒有修法版本,這是在執行情形的時候,請國際學者來評估,然後他也聽了國內專家、人民意見後所提的,這是一個建議,實際上,在這個建議過程中,他們並不了解,我們兩岸條例修正的時候,實際上對於陸配及其家屬的人權保障。(許宇甄:這個國家報告是我們提供的?)對。(許宇甄:如果沒有這個版本,這樣寫是不是在欺騙國際社會?)不不,這個是建議。』

陳建仁表示,政府因為兩地政治、經濟、文化、法律背景等不一樣,所以才會按照台灣的法律,訂定中國籍配偶取得身分證的年限是6年。陳建仁說,外籍配偶入籍後,要放棄國籍,如果平均來看,政府對中配的保障,反而比外配來得多。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補充說,目前中配人數將近36萬人,其中包含台商幹部的配偶子女等有12萬人不在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