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攻擊平民目標涉戰爭罪行 俄將領遭ICC發布通緝

  • 時間:2024-03-06 09: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攻擊平民目標涉戰爭罪行 俄將領遭ICC發布通緝
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5日表示,已因為烏克蘭戰爭,對兩名俄羅斯高級軍官發出逮捕令。

國際刑事法院去年3月已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出國際逮捕令,理由是在2022年2月發動入侵戰爭以來,犯下非法驅逐烏克蘭兒童的戰爭罪行。

5日遭國際刑事法院發布逮捕令的是,58歲的俄羅斯武裝部隊中將科比拉什(Sergei Ivanovich Kobylash),以及61歲的海軍上將索科洛夫(Viktor Nikolayevich Sokolov)。

國際刑事法院認為,這兩人對烏克蘭戰爭中發生的多項針對平民目標的「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負有個人刑事責任。

國際刑事法院指出,有理由相信,這兩名嫌疑人至少應對2022年10月10日至2023年3月9日期間,對烏克蘭電力基礎設施的飛彈攻擊負起責任。在這段時間,俄羅斯武裝部隊在烏克蘭的幾個地方對發電廠和變電站進行攻擊。

國際刑事法院表示,「有合理的理由相信,他們對上述罪行負有個人刑事責任」,「這兩人要不是直接下令攻擊,就是未能對他們所指揮的部隊進行適當的控制」。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對國際刑事法院的行動,表示歡迎,認為這向俄羅斯指揮官發出一個訊息,即針對平民和關鍵基礎設施的攻擊,將「受到法律制裁」,「每個犯下此類罪行的人,都必須知道,他們將被追究責任」。

國際刑事法院成立於2002年,目的在調查世界各地的戰爭罪行,去年9月在基輔開設一個辦事處,作為追究俄羅斯軍隊戰爭罪行努力的一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