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科立委關注移工直聘制度 專家:直聘有三大關卡

  • 時間:2024-03-06 18: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新科立委關注移工直聘制度 專家:直聘有三大關卡
前勞發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認為,雇主自辦移工聘僱手續通常會面臨三大關卡。(資料照/楊文君 攝)

台灣與印度2月16日視訊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MOU),立委關注民間倡議多年的「政府對政府(G to G)直接聘僱」是否有望從印度移工開始試辦?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6日)鬆口表示,台灣和印度現在正在談細節,會把這個議題納入討論。此外,有立委也指出,台灣雇主直接聘僱引進移工明明可以省錢,但是大部分的人還是寧可花錢委託仲介代辦。專家認為,這種現象可能是因為直聘有三大關卡不容易跨越。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6日邀請勞動部等部會就「我國開放印度移工對本國勞工就業市場之衝擊」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關於政府對政府(G to G)直接聘僱制度,民眾黨立委陳昭姿詢問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能不能從印度這個新移工來源國開始試辦政府對政府(G to G)直接聘僱制度」?許銘春回應「會納入討論」。許銘春說:『(原音)(陳昭姿:這個是新的來源國,全新的來源國,那我們是不是可以藉此來試辦政府對政府、國對國的一個直聘制度,部長覺得這件事可不可行?可不可以去參考?)報告委員,我們現在要準備跟印度來後續的工作層級會議裡面就會包含這個。(陳昭姿:那我們來做吧!韓國都可以做了,都做了30年了。)我的意思是說,因為我們剛開始談,如果我們要採這個制度會比較好談啦,那你一旦不是的話,你後面要再做...(陳昭姿:那部長同意今天就是我們對印度開放移工可以來考慮直聘...)辦理方式會來跟它(印度)做討論,那我們也希望能夠走直聘,會納入討論。』

陳昭姿質詢時也指出,台灣雇主採直聘引進移工的比率直直落,從10年前的1成左右,到現在掉到只剩1%,如果鼓勵直接聘僱是勞動部的既定政策,為什麼成效不彰?

前勞發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近年來為了推廣直聘,曾拍攝一系列教學影片,他發現,雇主自辦移工聘僱手續通常會面臨三大關卡。第一個關卡就是「人選」,一般雇主缺乏管道到海外找到合適的移工;第二個關卡就是「語言不通」,這也是為什麼仲介公司通常聘有大量的雙語翻譯人員;第三個關卡就是申請程序繁瑣,但是,薛鑑忠認為,只要雇主有意願、有時間,還是有辦法完成每一道行政手續,直聘不好推廣的主因在於前兩道關卡不容易突破。

不過,薛鑑忠指出,在「語言」方面,1955專線已有三方通話功能,如果能善加利用,應可填補部分實務需求;至於「人選」方面,如果企業有大量人力引進的需求,直聘中心過去曾接案負責與移工來源國聯繫,請移工來源國提供名單讓企業面試、選才,這種機制既然有成功案例,或許可多加推廣;關於申請程序繁瑣的問題,薛鑑忠則表示,一站式服務中心的口碑不錯,的確有效減輕雇主聘僱移工的行政負擔,如果施行對象從家事移工擴及更多產業類別,將更符合社會期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