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價漲價模擬 王美花:330度民生用電漲5%每月多支出34元

  • 時間:2024-03-07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電價漲價模擬 王美花:330度民生用電漲5%每月多支出34元
經濟部長王美花(前)在立法院答覆電價調整問題。(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電負擔穩定物價任務導致鉅額虧損,外界普遍預期4月電價將漲。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7日)在立法院強調,會優先爭取政府補貼,再來看電價如何調整,且如要調漲,工業用電應是會漲,而台電情境模擬當中,也有針對330度以下用電調漲做試算,120度以下用電如漲5%,每月增加9元電費,若進入121到330度級距,漲5%每月則增加25元支出,合計為漲34元,但最終仍是要由電價審議會做最後討論,且會注意到兼顧產業發展、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等原則。

立法院經委會7日邀經濟部長王美花率台電針對電價調漲議題作專案報告,王美花強調,受到俄烏戰爭造成國際燃料價格飆漲,連兩年漲幅高達1倍,台電又負擔穩定物價任務,吸收部分漲幅,造成龐大虧損,今年即便電價調漲3%,全年仍預估會虧新台幣1,800多億,為了確保台電財務穩健及穩定供電,經濟部態度是優先爭取政府補貼。

由於經濟部3月將召開電價審議會,確認4月電價如何調漲,朝野立委紛紛關切,外界多預估此次民生用電將全面調漲。王美花說明,會先爭取政府補貼後,再來看要如何調整電價,且政院補貼金額應會在電價審議會召開前出爐,而就台電多種情境評估當中,工業用電應是會漲,並有針對多年未漲的民生用電做調整試算。她說:『(原音)120度以下假設是漲5%,他一個月漲的是9元,如果是330度5%,委員有問,330度以下的話,一個月漲的是34元(意即:120度以下級距漲5%每月電費多9元+121度至330度級距漲5%每月電費多25元,合計漲34元)。』

朝野多位立委反對調漲電價,認為現在通膨壓力仍在、薪資未漲,並非漲電價的好時機,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絕對反對電價調漲,應由政府補貼來彌補台電虧損;國民黨籍召委楊瓊瓔則說,政府去年稅收超徵3千多億,應爭取以此來平穩台電財務;民眾黨立委張啓楷表示,過去2年政府努力照顧民生,現在若真的調漲民生用電將前功盡棄,也將讓王美花的歷史定位確定為20年來首度漲民生電價的經濟部長。

王美花重申,最終電價如何調整,仍是要由電價審議會做最後討論,且會注意到兼顧產業發展、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等原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