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毅談美中關係 稱美延續對中錯誤認知

  • 時間:2024-03-07 12: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王毅談美中關係 稱美延續對中錯誤認知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日召開記者會,接受媒體提問。(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外長王毅今天(7日)表示,美國對中國的錯誤認知仍在延續,而儘管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會面後,美中關係的改善確實取得一些進展,但所做的承諾並沒有真正兌現。

王毅在北京舉行的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年度會議場邊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只有尊重和認可差異,兩國交往才可以持續。

王毅在全國人大會議上表示:「不得不指出的是,美國的對華錯誤認知仍在延續,所做的承諾並沒有真正兌現。」

王毅說:「打壓中國的手段不斷花樣翻新,單邊制裁的清單不斷延長,欲加之罪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

王毅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已經清楚表明美國不會尋求新冷戰,也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或支持台灣獨立。

在一年一度、內容廣泛的會議中,王毅的語氣相對謹慎,他也談到了與俄羅斯的關係、烏克蘭衝突、中國步履蹣跚的經濟,以及中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的雄心。

自從拜登和習近平去年11月在舊金山舉行具里程碑意義的峰會以來,這兩大國之間的緊張關係略為緩和,但在今年美國大選之前,雙方仍處於不穩定狀態,而對中鷹派的共和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可能重返白宮。

在美中關係去年因為台灣、科技競爭、貿易,以及被美國在東海岸擊落的中國間諜氣球等問題,而陷入數十年來最糟糕程度後,華盛頓一再表示希望為兩國關係設下停損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