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邱國正:美軍來台協訓頻次增加 但沒有進駐部隊

  • 時間:2024-03-07 16: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邱國正:美軍來台協訓頻次增加 但沒有進駐部隊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美軍人員來台協訓頻次增加,但沒有美軍部隊進駐。(資料照/王照坤 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7日)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答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表示,美軍人員來台協訓頻次增加,甚至未來有些1年役期義務役男也會遇到,接受美軍協訓,但沒有美軍部隊進駐。邱國正也說,今年漢光演習時間延長為8天7夜,美軍將會派觀摩團來台。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7日質詢時,引用媒體報導說,陸軍機步333旅、裝甲542旅的各1個聯兵營赴美訓練,詢問國防部長邱國正是否有掌握訓練情況。

邱國正說,這都是台美雙方情報、訓練交流的一環,王定宇掌握以及媒體報導披露的內容,「大概都是實況」。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建義中將指出,這些都是按照計畫實施,但詳情不便公開。

王定宇追問,國軍未來是否會有更多單位赴美參加演訓,邱國正說,國軍逐年依據狀況儘可能強化演訓,派出人員是否增加,或提升單位層級,這些都在討論範圍裡。

至於美軍目前在台灣協訓情況、數量是否增加,以及1年役期的義務役是否也會接受美軍協訓,邱國正表示,這都在交流的一環,美軍來台協訓,人數沒有增減問題,但來的頻次會比較增加,美軍沒有進駐部隊,但美軍來台協訓、傳授經驗,對國軍一定有幫助。邱國正:『(原音)(王定宇:這樣的協訓計畫,未來在一年期的義務役男,會不會用到?)可能在有些單位他會遇到,既然遇到就代表這個單位有這個必要要用到,才會來協訓。(王定宇:直接遇到、用到,還是間接用到?)應該是訓完以後會用到,不光作戰,可能平常的訓練也會用到。』

此外,為強化國軍備戰訓練,今年漢光演習改為8天7夜。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質詢時關切美軍觀摩團今年是否來台參加漢光演習,邱國正說,觀摩是軍事交流要項之一,我方會跟美方「這麼靠近」是因為很多武器裝備、建軍過程都有參考美軍,長久以來與美國關係都很密切,漢光演習一定會請他們來觀摩或看那些部分需要強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