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滬寧提打造兩岸共同市場  財經學者:很難

  • 時間:2024-03-08 17: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韓啟賢
王滬寧提打造兩岸共同市場  財經學者:很難
中央廣播電臺「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蔡明芳(RTI圖、江麗華攝)

對於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提到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認為,從兩岸產業及經貿現況,中國經濟風險以及中國經濟下行等面向觀察,要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是很難的。

雙方產業要公平對等 不能有不公平競爭

中國全國政協14屆二次會議4日於北京舉行,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工作報告中提到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等協商建言。央廣「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蔡明芳教授指出,過往以來有很多專家提出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的想法,但前提是雙方要公平對等,更重要的是雙方產業間的交易要公平對等。如果一方可以片面禁止交易,這個共同市場是很難形成。

其次.形成共同市場是要雙方的產業能夠高度互補,而且有一個重要前提是不可以有不公平競爭的行為。事實上,中國的產業政策和對廠商的補貼,都讓很多國家政府感到憂心。此外,要打造共同市場,雙方的貿易往來要持續熱絡。不過,近年來台灣對中國出口占整體比例持續降低。這是因為台灣要避免讓出口過度集中在單一市場,也希望出口市場多元、往更高附加價值的方向發展。

中國對外商吸引力降低 反間諜法引擔憂

另外,中國現在的市況對廠商而言絕對不是最佳或次佳選擇。雖然中國還是世界的工廠,但是地位在降低,中國經濟持續下行,此時此刻要打造共同市場是很難的。而且現在中國有很多產品低價傾銷,有供給過多、存貨過多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各國的廠商是否還有機會把產品銷往中國呢?

蔡明芳指出,以中國現今的經濟實力,對外商的吸引力在降低,中國當地廠商也知道經濟發展現況。過去和中國往來密切的各國廠商都往東南亞與印度等地投資設廠,中國本身的紅色供應鏈、廠商也往外移,這樣的情況下要打造共同市場,是很難做到的。

蔡明芳還說,中國的反間諜法讓人擔憂,所以吸引各國廠商和中國合作的可能性是越來越低。而中國經濟往下走,就是因為中國是背離全球民主國家的做法,所以美國對中國經濟的管制措施趨嚴,歐盟對經濟安全及中國經濟脅迫的議題也越來越重視,以及日本、韓國的廠商也往東南亞等地移轉。所以近年來最大的變化,就是各國對中國看法的改變。一旦彼此之間沒有信任基礎存在,就不可能合作。

 延伸收聽 

這樣看中國-蔡明芳時間 /陸提打造兩岸共同市場  為何很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