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2月通膨升溫 學者:聯準會上半年降息機率降低

  • 時間:2024-03-13 17: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國2月通膨升溫 學者:聯準會上半年降息機率降低
美國通膨蔓延,2月CPI年增率出乎市場預期,升高到3.2%。(Unsplash)

美國通膨蔓延,2月CPI年增率意外回升至3.2%。學者今天(13日)指出,在通膨仍高的情況下,美國聯準會上半年降息可能性是越來越低,不過,由於台灣出口已揮別低迷,轉向成長,即便美國沒有降息,對我國出口影響有限。另一位學者則研判,相較於2022年通膨高點,現在美國通膨仍在降,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家庭債務高漲,後續需留意美國消費動能是否受到壓抑,這將影響到台灣出口表現。

市場多預期美國聯準會最快有望6月降息,不過,美國2月CPI年增率出乎市場預期,升高到3.2%,料將影響到聯準會降息時間點。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13日受訪指出,此次美國CPI年增率上揚,主因是來自租金、油價等需求拉抬,由於美國聯準會過往都是能不降息就不降息,且也不會在通膨持續的情況下開啟降息循環,以此來看,聯準會上半年要降息的可能性已經越來越低,最快還是要等到下半年選舉才有機會。他說:『(原音)甚至如果說他的內需維持一定程度的強勁,甚至不會降息。為什麼最主要原因就是說,拜登執政下經濟做得好,一般民眾的認知標準應該是就業市場是強勁的、就業市場數據是亮麗的、物價獲得控制,所以說也不能說9月就必然是降息。』

邱達生表示,雖然美國高利率環境持續,不過台灣出口低迷多時,在低基期下,數據已經有所好轉,即便美國遲遲不降息,對我國出口影響仍是有限。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雖然美國2月CPI年增率意外衝上3.2%,但和2022年CPI衝上9%來比,仍是較低,顯示美國通膨還是維持著降溫格局,只是數據稍有起伏,且美國家庭債、卡債持續在增加,勢必會壓抑美國消費動能,這也會限縮物價成長空間,相信美國通膨在4、5月就會有所好轉。

吳大任指出,雖不用擔心美國通膨,但由於美國在全球消費市場佔比超過3成,舉足輕重,一旦美國消費動能持續低迷,對台灣出口的影響還是會蠻大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