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輔導中醫創新研發 盼在台永續發展

  • 時間:2024-03-10 10: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總統:輔導中醫創新研發 盼在台永續發展
蔡英文總統10日上午出席「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94屆國醫節慶祝大會」。(劉品希 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10日)上午出席「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94屆國醫節慶祝大會」,總統表示,政府透過各項政策包括以國家級計畫輔導台灣中醫藥創新與研發,並設置中藥供應資訊平台穩定供藥,也鼓勵本土中藥材自產自用,希望中醫藥在台灣能夠永續發展。

3月17日是國醫節,一年一度的國醫節慶祝大會10日上午在新北市政府舉辦,蔡英文總統特別蒞臨致詞並頒獎給「學術研究奉獻獎」、「師鐸傳承奉獻獎」、「第一屆中醫華佗奉獻獎」等多位得主。

總統致詞時表示,感謝所有中醫藥界對台灣的付出與貢獻,在第一線守護民眾健康,並長期耕耘中醫藥研究,讓台灣的中醫藥學持續進步,更保有國際競爭力。

總統表示,過去8年,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積極向政府提出建議,讓政府的政策能與時俱進,政府除了通過「中醫藥發展法」,也在去年建置中藥供應資訊平台,並推動各項計畫,透過系統化訓練培育人才,也強化醫事與藥事服務。她說:『(原音)我們通過了中醫藥發展法,以國家級的發展計畫鼓勵並且輔導台灣的中醫藥創新跟研發。另外,隨著中醫的就診率提高,我剛剛聽到,非常好,有700多萬人的利用,我們在去年建置了中藥供應資訊平台,穩定了台灣藥品的供應情形,確保國人的用藥權益。』

總統指出,為了降低對中藥材進口的依賴,政府也鼓勵本土中藥藥用植物種植,希望建立自產自用的能力,讓中醫藥在台灣能夠永續發展。她強調,這幾年台灣走過新冠疫情的挑戰,相信許多人都會記得中醫藥界研發、聞名全球的的「清冠一號」,這對患者的幫助非常大,期待未來政府與中醫藥界繼續密切合作,建構更完善的中醫藥服務。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詹永兆致詞時則表示,感謝政府以實際行動支持中醫藥界,包括頒布「中醫藥發展法」、開放「清冠一號」防疫,並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成立中醫系,這是所有中醫界的夢,由國家來培養中醫師。他並指出,「清冠一號」是產官學合作的成功模式,在疫情中大約有183萬人公費使用「清冠一號」,花費新台幣28億;此外,2022年國內中醫就醫人口也增加200萬、達到760萬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