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薛瑞元:1個月內清查蘇丹紅所有流向 明邀業者討論自主檢驗

  • 時間:2024-03-10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薛瑞元:1個月內清查蘇丹紅所有流向 明邀業者討論自主檢驗
針對蘇丹紅事件,薛瑞元10表示,食藥署11日將邀業者討論自主檢驗。(劉品希 攝)

「蘇丹紅」辣椒粉食安危機持續擴大,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10日)表示,食藥署將於1個月內清查所有「蘇丹紅」的流向,至於是否能將後市場端完全清理乾淨則須仰賴業者幫忙,希望下游業者能自主檢驗,如此便能加快速度,食藥署明天將召集食品業相關公協會討論自主檢驗。

中國輸台辣椒粉非法添加工業染料「蘇丹紅」,問題原料流向全台,食藥署日前針對違規廠商展開擴大清查,現在則進一步清查近3年來所有自中國進口的辣椒粉,釐清所有「蘇丹紅」的流向。

衛福部長薛瑞元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將在1個月內清查完畢,對於1個月後市面上是否就不會再有「蘇丹紅」產品,薛瑞元10日上午出席活動前受訪表示,食藥署會在1個月內完全釐清「蘇丹紅」辣椒粉的去向,但後市場端能否全面清除乾淨需仰賴下游業者自主檢驗幫忙,政府與業者雙方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同步進行,處理速度就會比較快。他說:『(原音)那當然這有一部分要靠民眾的幫忙,所謂民眾指的是業者、業者的幫忙,因為有一些這些產品賣到多麼後端的一個業者的話,要逐步清查的話是需要時間的,但是如果說末端的業者,他自清、那自我檢查,或是請他上游提供原料的這個廠商出具一個檢驗的證明,那這個事情就比較容易解決。』

薛瑞元指出,食藥署11日會召集食品業相關公協會討論自主檢驗,他相信業者都會願意配合。

國民黨立委日前在立法院質詢時要求薛瑞元為「蘇丹紅」事件道歉,薛瑞元表示與道歉沒有關係,外界質疑是在推卸責任。薛瑞元說,這不是在推卸責任,真正負責的做法是把整件事情處理完畢,道歉恐怕無濟於事,他已說明過此事較難處理的原因是因為國人普遍習慣吃辣,因此無法在一開始查到時便通通下架辣椒粉,否則國人生活將受到很大影響,麻辣火鍋店也通通都得關閉,因此只能循線往下追查,針對可能有問題的產品進行檢驗,花費的時間便較長;至於學校營養午餐禁用辣椒粉,則是因為小孩普遍沒有吃辣的習慣,因此可以採取這種方式。

此外,對於衛福部公告取消醫療機構掛號費上限一事,薛瑞元重申,取消上限不表示一定會漲價,公立醫療機構已紛紛宣布不漲,其他醫療機構便會考慮病人流失問題,相關作法將回歸市場機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