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夢想集中營榮獲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

  • 時間:2024-03-11 09: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夢想集中營榮獲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
英國電影「夢想集中營」(The Zone of Interest)10日摘下奧斯卡的最佳國際影片獎。圖為該片導演葛拉瑟(Jonathan Glazer)讓媒體拍照。 (AFP)

英國電影「夢想集中營」(The Zone of Interest)10日摘下奧斯卡的最佳國際影片獎。這是一部講述二戰期間住在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extermination camp)隔壁一名德國軍官家人的故事。導演葛拉瑟(Jonathan Glazer)在領獎時,譴責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衝突的暴力。

「夢想集中營」講述奧斯威辛集中營德國指揮官與妻子致力於在集中營旁邊的房子和花園裡,為家人們打造夢想中的生活,即使附近不時傳來的槍聲、慘叫、火光、煙霧,彷彿與他們毫無瓜葛。種族滅絕的屠殺慘案,天天在他們家的花園牆外發生,他們在牆內仍然過著富足的生活,實質上已完全脫離了人類該有的道德準則。

導演葛拉瑟在領獎時表示,這部電影探討了所有人的暴力能力,與當今發生的全球衝突有關。

他說,「我們所有的選擇都反映了當下,不要說『看看他們做了什麼』,而該是『看看我們現在做了什麼』」,在電影中看到人性最黑暗、糟糕的一面」。

葛拉瑟也對以色列與哈瑪斯間戰爭發表看法。他說,「『大屠殺』被作為許多無辜者被捲入衝突的理由…無論是10月7日在以色列的受害者,或是對加薩(Gaza)的持續攻擊。這種非人性化的所有受害者。我們該如何反抗?」

「夢想集中營」已獲得2023年坎城影展的最大獎。除了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外,也獲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的提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