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紙風車反毒宣傳前進金門國小巡演 小學生反應熱烈

  • 時間:2024-03-11 16: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紙風車反毒宣傳前進金門國小巡演 小學生反應熱烈
「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11日首度前進金門的國小演出,帶來《反毒戲劇-你平安我快樂》與《拯救浮士德》精彩內容。(江昭倫 攝)

「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睽違十年後,今天(11日)再度回到金門,今天(11日)首場在中正國小演出,這也是紙風車反毒宣傳首次深入金門國小,演出《反毒戲劇-你平安我快樂》與《拯救浮士德》,透過有趣演出與問答,小朋友反應熱烈,笑聲不斷,也對反毒、反詐騙等議題記憶深刻。

在教育部與民間企業支持下,紙風車劇團自2012年開始深入全國各國中、小學,演出「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深入校園進行反毒宣傳,12年來已經累積演出961場次,近60萬人次學生參與觀賞。

睽違十年,今年「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再度重返金門,3月11日至13日於中正國小、金湖國小、金城國中、金湖國中展開3天共8場巡演。11日首日在中正國小登場,更邀請金門西口國小、賢庵國小、卓環國小小朋友一起參與。這也是「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去年推出國小版內容以來,首次在金門演出國小版。

看到紙風車演員逗趣的肢體演出,以及生動的故事內容,小朋友看得津津有味,覺得演員都很厲害,對於劇團宣傳反毒、反詐騙等議題,更留下深刻印象。小朋友:『(音)最記得別人給的東西不要吃,還有遠離毒品!看到很高的(魔鬼)他很惡毒,因為他一開始假裝是好玩,後來給她一個東西, 裡面藏的是毒品,就去騙她說,那是可以讓她很開心的糖果。』


紙風車反毒宣傳前進金門國小巡演,小學生看得津津有味,反應熱列。(江昭倫 攝)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遠(小野)表示,要讓小朋友專心看演出,幾乎每十秒、二十秒就要讓小朋友發笑,對演員來說很辛苦,但也很值得,不只能讓小朋友學會拒絕毒品保護自己,也能回家和家長、阿公阿嬤分享如何反詐騙。李遠:『(原音)現在小孩子國小四、五年級,他們就接觸非常多,所以我們就把原來本版改的更貼近小學生懂的詞彙,也多加一些反詐騙這一項,因為他們可以回去跟阿公、阿嬤交流。』

教育部主秘廖興國表示,反毒、反詐騙是這幾年教育部在校園推動的重點,感謝紙風車劇團透過戲劇演出讓小朋友受益,更重要希望落實校園「零毒品」政策。

金門縣副縣長李文良對於紙風車劇團再度重返金門演出也表達歡迎,李文良表示,反毒是重要的課題,透過紙風車這樣的優質劇團,以「寓教於樂」方式,相信比老師在課堂上用說教、八股的方式效果更好,更容易讓小朋友接受。

為了宣傳反毒,金門縣政府此次也特別出動35輛大小遊覽車在金門本島、烈嶼間跨海接駁全縣19所國中、國小學生一起欣賞「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演出,預計全縣有近9成國中及小學生超過4千位學生參與。此次巡演後,金門也將成為全國第一個完成全縣9成以上的國中小反毒演出的縣市。

在教育部與民間企業支持下,「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今年重返金門,展開3天共8場巡演。(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