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I成吃電怪獸? 王美花:台灣偏應用端 用電增加仍不明顯

  • 時間:2024-03-13 09: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AI成吃電怪獸? 王美花:台灣偏應用端 用電增加仍不明顯
AI發展蓬勃,業界呼籲政府關注產業用電量以及電力配置等議題。經濟部長王美花13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表示,AI產業用電量大主要是在訓練階段,像是OpenAI資料量大、運算量多;台灣產業偏向後端,未來將持續密切觀察AI應用對電力需求。(圖:中央社)

針對有企業大老憂心,AI應用將成吃電怪獸,呼籲政府找專家估算AI用電需求,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3日)在立法院指出,AI用電量大是因為在訓練階段,資料量、運算量大,不過,台灣目前AI應用偏向後端,量體相對比較小,目前AI用電增加情形仍不明顯。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憂心,AI對電力需求大增,使全球從缺晶片轉為缺電,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日前也呼籲政府要找專家好好估算AI的用電需求到底有多少,進而思考能源配置。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13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做業務報告,並在會前受訪時指出,有做內部討論,目前在國際上看到,AI用電量會比較大,是因為處於AI訓練階段,資料量大,需要做非常多的運算所致。

不過,王美花表示,台灣AI應用是偏向後端,量體相對較小,目前看AI用電量增加是還不明顯。她說:『(原音)目前國科會利用 LLaMA2的AI(應為:國科會使用 LLaMA2打造的TAIDE)來做後端應用的部分,相對上是量體是比較少的,我們對於未來有這樣AI運用的時候,會相關的怎麼樣使用電力、或者會影響多少的增加,這個我們都會密切來觀察,目前看起來是還不明顯。』

至於電價調整議題,對於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預估,政府至少要撥補台電2千億元才夠,王美花重申,目前仍在工作小組討論階段,由專家學者、委員們做專業討論,一切尚未定案,且會優先爭取政府補助,行政院補貼金額仍在試算,尚未定案,若未來要漲電價,也一定會考量照顧民生、平穩物價等原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