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電補貼1,500億變數橫生 王美花:補貼與電價漲幅連動

  • 時間:2024-03-13 12: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電補貼1,500億變數橫生 王美花:補貼與電價漲幅連動
AI發展蓬勃,業界呼籲政府關注產業用電量以及電力配置等議題。經濟部長王美花13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表示,AI產業用電量大主要是在訓練階段,像是OpenAI資料量大、運算量多;台灣產業偏向後端,未來將持續密切觀察AI應用對電力需求。 (圖: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天(13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關注2023年稅收超徵3,860億,是否有機會還稅於民,不過主計長朱澤民回應,這是包含地方政府統籌分配稅款,加上今年有發行公債,扣除後只剩約1,500億。

由於台電面臨鉅額虧損,經濟部希望優先爭取行政院補貼,來降低調漲電價的壓力及幅度,王鴻薇也詢問朱澤民,若可動用的超徵稅收只剩1,500億,是否全數撥給台電。對此,朱澤民強調,目前沒有看到經濟部任何方案,因此不能說會撥補多少,但若這1,500億通通撥補出去,沒有剩餘會很危險,編明年度預算時就會很吃緊。

王鴻薇稍後在經委會,拿朱澤民的說法詢問經濟部長王美花,並說除了台電財務困難,勞保也快要破產,顯然若超徵稅收只剩1,500億,也不會全部撥補給台電。不過,王美花表示,電價補貼會和電價漲幅連動,目前行政院還在試算當中,希望能爭取到比較多的補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