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次碳費審議會明召開 薛富盛:會衡量與國際接軌

  • 時間:2024-03-14 10: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首次碳費審議會明召開 薛富盛:會衡量與國際接軌
環境部長薛富盛14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時,接受媒體聯訪,說明15日將召開首次碳費審議會的方向,強調會與國際接軌。(吳琍君攝)

環境部長薛富盛今天(14日)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由於第一屆「碳費費率審議會」的委員名單已於昨天公布,預計明天就會召開首次碳費審議會,面對媒體關切未來碳費徵收的方向及原則,薛富盛則是強調,會衡量台灣與國際接軌的情況,但月底第二次會議才會進入較實質的討論。

環境部13日公布第一屆「碳費費率審議會」的21名委員名單,除了由環境部次長施文真和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分任正、副召集人外,還包括經濟部、國發會、國科會、金管會、行政院主計總處5位機關代表,和環團、工總、商總、會計師公會等6位民間團體代表,以及涵蓋各領域的8名學者專家,預計15日就會召開首次碳費審議會。

面對外界高度關切未來碳費地徵收費率、收費對象及收費辦法,環境部長薛富盛14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時受訪表示,首次碳費審議會不會馬上進行費率的討論,而是向委員說明環境部過去這段時間和產業界及民間團體溝通的結果,同時分析目前國內外情勢,讓委員先通盤掌握後,預計3月底才會召開第二次會議、進入比較實質的討論。

不過由於4月就要調漲電價,再加上碳費,恐加劇通貨膨脹的壓力。薛富盛則「相信委員會關切這個問題」,並於審議會上充分溝通;薛富盛同時強調,環境部不會只站在環境的立場,也會衡量與國際接軌的情況。他說:『(原音)我們會衡量整個台灣以及跟國際接軌的情況,因為就我目前所知道,像CBAM(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它本來去年10月份,就是進口到歐洲的6大類產品都需要申報這個「碳足跡」,但是目前在它們第一季所公布的,只有10%的廠商去申報,換句話說,多數進口到歐洲的商品,事實上它們也沒有完成申報。所以我們台灣第一次來實施碳費徵收,它的確是需要一些時間去醞釀。』

對於外界質疑碳費審議會不對外公開,恐有黑箱之虞。薛富盛則指出,碳費非常專業,對外開放將導致審議過程複雜化,但任何決議都會對外公布,也歡迎各界討論,因此沒有黑箱問題。至於是否能如期在第一季公布費率?薛富盛表示:尊重審議委員的決議,環境部不會下指導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