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主計長表態電價補貼恐難達1500億 王美花強調沒有不同調

  • 時間:2024-03-14 10: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主計長表態電價補貼恐難達1500億 王美花強調沒有不同調
電價補貼是否能達1500億,攸關電價調整幅度 。圖為台北市公寓住宅電表。(圖:中央社)

經濟部希望爭取補貼來減緩台電漲電價壓力,不過,主計長朱澤民日前卻說,若超徵稅收1,500億通通撥補台電,將不利明年預算編列,外界解讀兩首長不同調。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4日)在立法院強調,都有持續與主計總處聯繫,「沒有不同調的問題」,行政院也還在試算補貼金額,經濟部仍是希望為台電爭取較多的補貼。

電價調整議題持續延燒,主計長朱澤民13日在立法院財委會稱,若將2023年可動用的1,500億超徵稅收通通撥補台電,沒有剩餘會很危險,編明年度預算時就會很吃緊。這一席話也引起外界解讀,主計總處、經濟部不同調,且若沒能爭取到1,500億補貼,台電電價漲幅將會擴大。

經濟部長王美花1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重申,行政院都還在試算金額,且也持續與主計總處保持聯繫。她說:『(原音)這個沒有不同調的問題,我們台電就是因為吸收這樣的成本,讓物價不要大漲,所以會有這樣的虧損。我們當然也很感謝院裡面對台電這樣的財務支持,後續就會跟院裡面看綜合的情形,來做財務的支持。』

至於朝野立委多希望要先守住民生電價,避免物價因此回不去,王美花強調,過往電價審議會都會考慮到照顧民生、通膨等問題,會做細緻的規劃,一切交由審議會來做評估。國民黨籍召委楊瓊瓔也一再追問,經濟部提交方案當中,是否就是希望能撥補1,500億,王美花雖未證實,但也重申當然是希望爭取到比較多的撥補經費。

由於台電天然氣都是請中油代購,如今台電虧損,外界也認為應開源節流,檢討中油代購天然氣價格。對此,王美花表示,中油在國際上買天然氣是非常有經驗,氣源也非常多元,「累積經驗其實是相當好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