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孩子死了」地方應主動開案 蔣萬安:薛瑞元發言不適當

  • 時間:2024-03-14 13: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孩子死了」地方應主動開案 蔣萬安:薛瑞元發言不適當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孩子都已經死了,地方應主動就虐童案召開檢討會議,台北市長蔣萬安認為,薛瑞元說法並不適當。(王韋婷攝)

台北市發生虐童案件,引發社會重視。台北市表示,曾通報衛福部,詢問符合重大兒虐事件處理程序,應召開會議展開調查,沒有獲得回應。針對衛福部長薛瑞元說,「孩子都已經死了」,地方應主動召開重大兒虐檢討會議;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14日)表示,薛瑞元的說法不恰當,應就事論事,還原真相。

台北市一名1歲男童,在出收養階段,被暫時安置托育的保母虐待致死,引發社會震驚。台北市長蔣萬安14日親自出席行政院會,就社會安全網提出4點建議,希望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

外界質疑為何此案發生後,沒有依照重大兒虐事件處理程序,召開檢討會議。台北市表示,去年底詢問衛福部是否召開檢討會議,但是沒有獲得回覆;衛福部長薛瑞元則認為,「孩子都已經死了」,地方社會局應該主動召開。

對此,蔣萬安今天在行政院會後受訪時表示,薛瑞元的說法並不恰當,台北市主動通報,但衛福部保護司沒有回覆,希望能就事論事。他說:『(原音)這樣講話其實並不是很適當,我想最重要應該要還原整個事實,就事論事,社會局在第一時間、24小時內進行通報,衛福部保護司也回覆,並不適用重大虐兒防治計畫相關規定。所以,衛福部昨天也出來證實這樣的事情,也即刻進行計畫規定相關修正。』

蔣萬安今天在行政院會提出4點建議,包括建立保母評鑑推薦機制、資訊共享平台等,他表示台北市會先規劃、啟動,建立平台。針對行政院長陳建仁在行政院會就虐童案致歉,蔣萬安表示,他並沒有聽到,但站在地方政府的角度,一定會深刻檢討。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質疑,兒福聯盟2年拿了台北市將近新台幣1億元的標案,許淑華質疑,北市府說跟兒福聯盟不熟,其實是在切割。蔣萬安表示,兒福聯盟是衛福部指定的出收養8間機構之一,北市提出共訪機制,希望大家共同聯防,增加把關。至於明年兒福聯盟是否還能承包北市府標案,蔣萬安表示,一切依照規定辦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