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質詢風波 白疑哪裡規定應先休息 藍願尊重朝野協商決定

  • 時間:2024-03-16 15: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立院質詢風波 白疑哪裡規定應先休息 藍願尊重朝野協商決定
立法院院會15日下午因多名登記質詢立委不及到場,院長韓國瑜(右上)在依序唱名結束後直接宣布散會,引發多名立委不滿,包含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前左起背對者)、賴惠員、邱志偉等人都到主席台前抗議。 (圖:中央社)

立法院會15日下午質詢時,因有立委改書面質詢,造成後面多位立委沒有趕上,議程提早結束,民進黨立委批評立法院長韓國瑜沒收立委質詢權。對此,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今天(16日)表示,韓國瑜按照規則走,他不知道議事規則哪一條規定唱名不到,應該先休息。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也表示,韓國瑜依照議事規則進行何錯之有。

立法院會15日下午進行經濟組質詢,結果首位質詢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改書面,下一棒國民黨的羅明才未能趕到議場,連帶後面多名立委唱名3次未到,導致議程提早結束,立法院長韓國瑜宣布院會休息。立法院質詢「開天窗」,民進黨立委批評韓國瑜沒收立委質詢權,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議事人員怠惰、韓國瑜疏於管理,韓國瑜應該檢討改進。

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16日表示,民進黨到底是真的想質詢,還是借題發揮羞辱韓國瑜,陳亭妃臨時口頭質詢改書面,造成後面議事大亂,陳亭妃應該說明。且韓國瑜依照議事規則,唱名3次未到跳下一位,到底何錯之有?洪孟楷說:『(原音)下週一準備朝野協商討論此事,我想這件事情凸顯韓國瑜院長的高度及氣度。這件事情也要思考,當韓國瑜院長願意給民進黨委員台階下的時候,民進黨委員是不是應該先向國人致歉,畢竟唱名未到是事實,也應該向國人承諾,未來總質詢應該要問好問滿,好好監督行政部門,監督行政院長。』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也表示,他不知道議事規則哪一條規定,唱名不到應該先休息,到底規則在哪裡,大聲說出來。黃國昌說:『(原音)韓國瑜似乎是按照議事規則走,我倒是不知道哪一條議事規則規定,輪到質詢的委員,如果不在場的話,主席必須要先宣告休息,從院會到委員會好像沒有這樣規矩。如果認為有這樣規矩是規定在議事規則什麼地方,也大聲說出來讓大家了解。』

韓國瑜將召集朝野協商,就此風波討論補救辦法,綠營要求恢復質詢權。黃國昌表示,沒有收到通知,並質疑依照柯建銘的規矩,不是應該提早通知嗎,怎麼好像面對自己的時候,規則都不算數。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則表示,韓國瑜遵照議事規則並無不妥,既然韓國瑜願意體恤部分委員的請求,國民黨團尊重韓國瑜的看法與朝野協商的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