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尼日軍政府宣布 撤銷與美國軍事協議

  • 時間:2024-03-17 10: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尼日軍政府宣布 撤銷與美國軍事協議
尼日軍政府發言人阿布德拉曼(Amadou Abdramane)。(AFP)

尼日軍政府發言人阿布德拉曼(Amadou Abdramane)16日表示,尼日軍政府已即刻撤銷一項允許美國國防部軍事和文職人員進駐的協議。

這項決定是在美國官員本週訪問尼日之後做出的,這趟訪問是由美國國務院非洲事務助卿莫利菲(Molly Phee)領導,成員包括美國非州司令部(U.S. Africa Command)指揮官蘭利(Michael Langley)。

阿布德拉曼在電視上表示,美國代表團沒有遵守外交規定,沒有遵守外交禮節,尼日沒有被知會代表團的組成、抵達日期或議程。

阿布德拉曼補充說,會談的重點是尼日目前的軍事過渡、兩國之間的軍事合作,以及尼日在打擊與聖戰組織蓋達(al Qaeda)和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有關的武裝份子方面,所選擇的合作夥伴。

一位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美國高階官員本週稍早在尼日首都尼阿美(Niamey)就尼日執政軍事委員會(CNSP)的路線進行了「坦率討論」。

這位官員補充道:「我們正在與CNSP保持聯繫,並將根據需要提供進一步的更新。」

自去年7月奪取政權以來,尼日軍政府與鄰國馬利和布吉納法索的軍事統治者一樣,驅逐了法國和其他歐洲部隊,並向俄羅斯尋求支持。

阿布德拉曼說:「尼日感到遺憾,美國代表團試圖剝奪擁有主權的尼日人民選擇合作夥伴,以及能真正幫助他們打擊恐怖主義的伙伴關係類型的權利。」

阿布德拉曼補充說:「此外,尼日政府強烈譴責美國代表團負責人威脅對尼日政府和人民進行報復的高高在上態度。」

截至去年,尼日約有1,100名美軍。美軍在尼日擁有兩座基地,其中包括斥資1億多美元在尼日中部阿加德茲(Agadez)附近建造的一個名為201空軍基地的無人機基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