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年輕人留學選擇  美國漸失寵

  • 時間:2024-03-17 16: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年輕人留學選擇  美國漸失寵
外媒17日報導,受中美關係等因素影響,數十年來在中國年輕人心目中的理想留學國度美國,正失去光澤。圖為哈佛大學。(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中文網今天(17日)報導,受中美關係、官方宣傳以及學費高昂等因素影響,數十年來在中國年輕人心目中的理想留學國度美國,正失去光澤,英國則越來越受青睞。

報導引述22歲的上海女性董小姐(Helen Dong)說,其中原因是費用,「你要花(人民幣)200萬元(27.8萬美元),但回來時找不到工作,對我就划不來」。董小姐今年秋天將赴香港。

另一名也來自上海、正在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攻讀比較文學碩士的24歲黃小姐(Yvonne Wong)說,她並不擔心費用,而是考慮安全問題。

黃小姐表示,「上海家庭通常不想把他們的女兒們送到一個不禁槍的國家,這是主要原因」;「在美英之間,英國更安全,這是我父母的最大考量」。

據報導,中國年輕人對留學的興趣在COVID-19疫情後回升;而跡象顯示,中國學子赴美國留學正呈現下降趨勢。美國數十年來約吸引了300萬中國留學生。

減少民間交流可能對中美關係產生持久性影響。報導援引國際教育工作者協會總幹事奧芬達(Fanta Aw)說,「國際教育是橋梁,一座長期橋梁,因為今天來的學生是未來的工程師。他們是未來的政治家,他們是未來的創業者」。

奧芬達說,中國學生赴美國就讀大學課程的人數減少,原因包括中國人口下降、美中關係緊張、中國家庭面臨更多的地區選擇,以及美國高昂的教育費用。

碩士課程也未能倖免。波士頓東北大學機械工程副教授鄭義(Zheng Yi)說,該校工科的中國人申請數量下降到個位數,而疫情前是20到30人。

匹茲堡厚仁教育集團首席執行官陳航(Andrew Chen)認為,這個下降趨勢將會持續。「這不是一個周期波,這是個新時代」。

中國政府讓英語教育靠邊站、宣傳美國槍支暴力、將美國形容為一個衰退的大國,結果就是中國家庭不太願意送孩子到美國。

中國留學諮詢機構啟德教育(EIC Education)說,中國留學生的偏愛從美國轉到英國。學生們喜歡英國教育更短的學習計畫、教學品質、可承受的費用以及安全感。

報導說,美國國務院在去年9月結束的財政年度向中國學生發放了8萬6,080個F-1學生簽證,比前一年增加將近40%,但依然低於疫情前10萬5,775個的水準。

在美國的中國學生人數自2019年到2020學年疫情發生時達到37萬2,532人的最高水準,是10年前的兩倍多,並在2022年降至28萬9,526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