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半島電視台:許多中國人重視國內問題 更甚統一台灣

  • 時間:2024-03-17 21: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半島電視台:許多中國人重視國內問題 更甚統一台灣
中國人民對戰爭不怎麼感興趣,對於許多中國人來說,解決國內問題比統一台灣更重要。圖為中國失業率連續走高,上海青年參加就業博覽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北京當局不排除動用武力併吞台灣,但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中國人民對戰爭不怎麼感興趣,對於許多中國人來說,解決國內問題比統一台灣更重要。

共軍近年來加強施壓台灣,幾乎天天派機艦侵入台灣海空域。2月中國一艘快艇在金門海域越界翻覆釀2死事件後,中國海警船擅闖金門禁限制水域,也讓金門周邊情勢更加緊張。

站在遙望金門的廈門市附近海邊,23歲中國民眾邵宏天(化名)告訴半島電視台,戰爭不是讓兩岸走到一起的方式,「我希望和平統一」,但如果這種情況不可能,他寧願維持現狀。

邵宏天知道很多朋友的想法跟他一樣,認為如果要去金門和台灣,應該是以旅客而非戰士的身分前往。

他說:「台灣人又沒有對我們不友善,我們為什麼要去那裡打他們?」邵宏天堅信兩岸戰爭將導致雙方傷亡慘重,「以戰爭統一台灣不值得」。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21世紀中國中心」(21st Century China Center)去年公布的研究顯示,大約1/3的中國受訪者無法接受藉由發動全面戰爭來達成統一,僅1%受訪者只支持發動戰爭,反對戰爭以外的其他所有選項。

這份報告挑戰了中國政府宣稱中國人願意「不惜一切代價」達成統一的說法。

現年26歲、來自上海的行銷專員魏米亞(Mia Wei,音譯)對上述結果不感驚訝。她告訴半島電視台:「一般中國人沒逼政府實現統一,是政府逼迫人民相信必須統一。」

此外,對發動統一戰爭的支持度接近近些年的類似研究,這顯示儘管台海局勢更加緊張、有關占領台灣的討論再起,民眾對於採取更強有力措施的支持度並未隨之增加。

魏米亞相信,像她這樣的中國人更關心國內發展,「先有新冠,接著經濟惡化,然後房市變得更糟,我認為中國人把心思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勝過統一台灣」。

來自廈門的邵宏天認為,想打贏台灣及其夥伴,需要動員像他這樣的大量年輕人,「我認為中國很多年輕人拒絕為攻台而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