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俄烏戰爭 馬克宏從鴿派轉向鷹派

  • 時間:2024-03-18 10:48
  • 新聞引據:採訪、BBC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對俄烏戰爭 馬克宏從鴿派轉向鷹派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AFP)

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立場出現轉變,從綏靖者變成了主戰者,儼然成為歐洲大陸對抗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新指揮官。馬克宏為何有此轉變,這是歐洲各國政府正在問的問題。

馬克宏轉為好戰 外交手段或政治考量

某些國家,例如波羅的海國家、波蘭,歡迎馬克宏的明顯轉變,對莫斯科的威脅進行「務實的評估」。但其它國家,特別是由總理蕭茲(Olaf Scholz)領導的德國,對馬克宏變為好戰,感到驚訝。

許多人對馬克宏新立場的真實性感到困惑,包括最近令人意外的拒絕排除法國向烏克蘭派遣部隊這個選項。這是否只是馬克宏追求國際外交表現的舉措?在多大程度上純粹是政治手段呢?

歐洲各國的大選即將到來,由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和巴德拉(Jordan Bardella)領導的極右翼,可能擊敗馬克宏陣營。

因此,馬克宏是否正利用烏克蘭戰爭,在他的陣營和反對派之間製造一條分界線,在自己明確的主戰態度與瑪琳.雷朋過去與莫斯科的曖昧合作之間,形成鮮明的對比?

在14日晚上接受法國電視台訪問時,馬克宏並未否認從鴿派到鷹派的轉變,他認為,必然要有人先行。

但馬克宏表示,只有在竭盡全力與對手接觸之後,才有可能最終說這個對手是無法接受的。

此外,馬克宏的第二個理由是,他認為俄羅斯現在已經把他們的侵略,推向了一個全新的水準。

正視俄羅斯威脅 為和平備戰

馬克宏說,克里姆林宮近幾個月來「明顯變得更加強硬」,將俄羅斯經濟置於永久戰爭狀態、加強對內部反對派的鎮壓、對法國和其他國家/地區的網路攻擊不斷升級。

馬克宏指出,隨著烏克蘭看起來越來越陷入困境,美國不再是可靠的盟友,歐洲正進入一個新世界,「一個我們認為不可思議的世界,事實上正在發生」。

根據新的馬克宏主義,這就是為什麼法國和歐洲需要準備一種「躍升」…心理上要從垂死時代確定性的舒適圈跳出來,進入新時代的嚴酷現實之中。

馬克宏以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式的語氣指出,為了保持和平,歐洲需要為戰爭做好準備。

這正是馬克宏一貫的風格,他的邏輯無可挑剔,論點堅不可摧。然而,這也就像一直以來的馬克宏主義一樣,總是存在一個問題,即他能否使人信服?也就是他的領導力,讓他人願意跟隨他的能力。

在這個問題上,目前還不清楚其他歐洲領導人是否會和馬克宏立場一致。

與德國立場分裂 國內也未獲支持

最明顯的跡象是,本應是馬克宏在歐洲最親密盟友的德國總理蕭茲,兩人之間已出現裂痕。

按照傳統的法德風格,雙方正公開修補並建立強制性的共同戰線。因此,馬克宏在15日訪問德國柏林。

但是,再多的擁抱也無法掩蓋根本的不和諧:法國指責德國在對烏克蘭的援助上拖延,並故意盲目堅持美國安全保護傘的永久性。德國則指責法國魯莽好戰、虛偽(指其武器交付實際上遠遠落後於德國),以及馬克宏嘩眾取寵。

在法國國內,對馬克宏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支持,也比他想像的弱。

民意調查顯示,約68%的絕大多數人,反對他派遣部隊的主張。總體來說,雖然大多數人明確反對俄羅斯,但法國公眾意見機構(Ifop)的民調顯示,對烏克蘭的支持已逐漸減弱。

如果馬克宏對莫斯科態度轉趨強硬,的確隱藏了選舉因素,目的是凸顯極右翼的模棱兩可,那麼這似乎沒有產生作用。因為民意調查顯示,對瑪琳.雷朋領導的「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 RN)的支持,只會升高。

在成為歐洲反綏靖派領導者的同時,馬克宏在外交上開拓了新戰場。他想要帶領並推動歐洲人深思自己的安全問題,以及可能很快需要作出的犧牲。

但馬克宏的困難在於太多人對他表示反感,批評者對他的自信感到不滿,覺得他總是很容易混淆對歐洲、對世界和對他本人有利的做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