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毅訪澳洲 親中前總理吉亭意外受邀會面

  • 時間:2024-03-18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王毅訪澳洲 親中前總理吉亭意外受邀會面
澳洲前總理吉亭(Paul Keating)表示,他將在本週和來訪的中國外長王毅會面。示意圖。(圖擷自YouTube)

路透社今天(18日)報導,澳洲前總理吉亭(Paul Keating)表示,他將在本週和來訪的中國外長王毅會面。

王毅將在20日訪問澳洲,和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會面,並在坎培拉和商業領袖舉行一場圓桌會議。這是自從2017年以來,中國外長首度來訪。

此外,王毅預料21日將在雪梨舉行會談,不過官方尚未公布行程。

澳洲前勞工黨(Labor)總理吉亭表示,他收到「來自中國外交部一項出乎意料的邀請」,讓他在王毅結束訪問時和這位中國外長會面。而澳洲政府正在協助安排。

吉亭在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說,他支持王毅來訪,認為這是一項「良好發展」,而且他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和王毅討論國際問題。

吉亭還說,前總理和其他國家的部長會面是常見的事。

住在雪梨的吉亭表示,他強烈支持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將澳洲的外交政策重新固定在這個地區。

吉亭補充說,澳洲已從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政府對中國適得其反的激怒政策,轉變為如今更加文明且具成效的作法。

吉亭在1991年至1996年擔任澳洲總理,是知名的中國支持者。

吉亭曾批評「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聲稱澳洲這項核子動力潛艦協議,不必要地針對中國,恐將造成「致命後果」。

他說,澳洲盲目的跟隨美國和英國,而中國並未構成實質的軍事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