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探空氣球能否飄過台灣上空? 程家平:無法排除

  • 時間:2024-03-18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共探空氣球能否飄過台灣上空? 程家平:無法排除
氣象署長程家平1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坦言,氣象署還不具備偵測探空氣球的能力,但中共發射的探空氣球確實有可能會飄到台灣上空。(吳琍君攝)

針對中共探空氣球頻頻飄到台灣上空,究竟是軍事使用還是氣象使用的問題,中央氣象署署長程家平今天(1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坦言,目前氣象署還沒有偵測探空氣球的能力,都是國防部通知氣象署後,再來研判是否氣象使用;至於中共發射的探空氣球是否可能飄到台灣上空?程家平則表示「無法排除」。

國民黨立法委員黃健豪1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先出示兩張探空氣球的照片,詢問氣象署長程家平是否能分辨其中的不同?程家平答詢表示,其中一張看不清楚,難以分辨;但另一張則可明顯看出下方掛著一部探空儀,屬於氣象用的探空氣球。

黃健豪指出,就他的理解,探空氣球一般都是橡膠製,最高飛行高度是30公里,但飄行一段距離後就會自行破掉。因此依據氣象署的專業,中共若發射軍事偵察氣球或氣象探空氣球,它有沒有可能或有沒有機會飄過台灣海峽、來到台灣上空?程家平則表示,無法排除。他說:『(原音)的確是不能排除的,那就看這個氣球如果它升到高空,譬如說升到30公里的高空之後,它如果沒有破裂,它會持續地飄流。不過它飄流的位置因為是非常非常高,所以基本上不是在我們一般大氣環境的狀態之下,那通常一個氣球如果依照我們過去所知道的統計資料的話,一個氣球可能20、30分鐘就會破掉了,所以它能夠飄送的距離也不會太遠。』

黃健豪進一步詢問,過去這段時間,經常看到疑似中共的軍事偵測氣球飄越台灣上空的報導,但也有人指稱那是氣象探空氣球,究竟這些探空氣球是由氣象署還是國防部來判斷是否軍事使用或氣象使用?程家平則坦言,目前氣象署還不具備偵測探空氣球的能力,因此相關資料都是由國防部通知氣象署後,再來研判是否是氣象探空氣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