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醫療反腐鐵拳揮向權威院士田偉 家中搜出上億資金當場嚇失禁

  • 時間:2024-03-18 15:42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醫療反腐鐵拳揮向權威院士田偉 家中搜出上億資金當場嚇失禁
中國骨科權威,中國工程院院士田偉。(X平台)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去年展開的「醫療反腐」繼續上演,這次「鐵拳」打到身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的北京積水潭醫院前院長田偉,據指出,調查人員當場在家中搜出上億人民幣財產,而田偉本人則被嚇到失禁。報導指出,由於這是首次有院士被帶走調查,被視為是這一輪醫療反腐的「標誌性的案件」。

《經濟觀察網》報導,經多個權威消息源確認,田偉因涉嫌貪腐,在12日前後被帶走調查。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在春節之前,紀委監察部門曾評估是否帶走田偉調查,「最終還是決定抓了他」。根據網傳的聊天截圖,有爆料者指田偉夫婦晚上被戴上手銬帶走,田偉當場尿失禁,被帶上車後更大小便失禁,家中搜出財產達3、4億元人民幣。

中科院、工程院院士是中國最高學術榮譽,地位尊崇,而田偉在骨科領域影響力巨大,積水潭醫院的骨科專業更常年排名全國第一。今年65歲的田偉擁有日本國立弘前大學骨外科專業的博士學位,是中國骨科手術導航和機器人臨床領域的奠基者和開拓者,被評為中國電腦輔助骨科手術領域的「先驅者和主力軍」,《央視》還曾以〈醫心向黨〉為題專訪田偉,講述中國自主研發的骨科導航機器人如何令世界震驚。

田偉2017年被授予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學院名譽院士,2018年當選為法國國家醫學科學院外籍院士,201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2020年,田偉卸任積水潭醫院院長職務,並獲聘為中國醫學科學院學部委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1月初在第20屆中共紀律檢查委員會3次會議曾發表講話稱,要嚴懲「蠅貪蟻腐」、促進政治生態「山清水秀」;當中尤為令人關注的是他把反腐目標指向金融、醫療、基建等領域。分析認為,習近平在肅清黨內高層效忠問題後,再以反腐作政治工具,延伸至基層,一方面為收割民心,更重要是鞏固其獨裁政權。

去年掀起的醫療反腐風暴,已經有超過200名醫院黨委書記或院長被查,曾經主管國家醫療改革長達5年的原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去年8月亦告落馬;中國官方還設置所謂「廉政帳戶」,讓醫療系統涉貪人員上繳「違法所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