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頒發國家講座 總統勉得獎者「帶給世界一個更繁榮進步台灣」

  • 時間:2024-03-18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頒發國家講座 總統勉得獎者「帶給世界一個更繁榮進步台灣」
蔡英文總統(中)18日出席「第27屆國家講座、第6屆國家產學大師暨67屆學術獎頒獎典禮」,期勉所有得獎人發揮影響力,並教育下一代,厚實國力,帶給世界一個更繁榮進步台灣。(江昭倫 攝)

蔡英文總統18日出席「第27屆國家講座、第6屆國家產學大師暨67屆學術獎頒獎典禮」。總統表示,她深信台灣堅韌的學術實力和教育品質,一定能夠持續引領台灣穩健前行,也期許所有得獎繼續發揮影響力,同時為下一代的教育努力厚實國力,帶給世界一個更進步、更繁榮的台灣。

教育部為鼓勵學術發展及獎勵產學實務研發合作,提高教學與研究水準,促進大學發展特色並鏈結產業,特設置「國家講座主持人」、「國家產學大師獎」及「學術獎」,18日舉行第27屆頒獎典禮,並邀請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陳建仁擔任頒獎人。

總統致詞時祝福同時感謝所有得獎付出與貢獻,為台灣的學術研究、產學研發及人才培育帶來豐碩的成果。總統特別提到,今年8位榮獲國家講座主持人殊榮的學者中,有5位都是第2度獲獎,相當不容易。

總統表示,這幾年為了提升台灣的競爭力,政府有計劃地持續投入高教預算,並整合產學研的資源,讓優秀的人才能順利進入業界與學界服務,並強化國內外專家學者的延攬以及留任;另外,也將持續以國內大學的優勢領域為發展主軸,深入東南亞等國家,深化台灣與新興發展國家的交流與互動,為台灣開拓更多新的機會,達成區域經濟發展的願景。

總統強調,學術研究是國家創新的基石,也是推動產業進步的強勁能量,她相信台灣堅韌的學術實力和教育品質,一定能夠持續引領台灣穩健前行,也期勉所有得獎人繼續發揮影響力,帶給世界一個更進步、繁榮的台灣。總統:『(原音)我要再次恭喜所有現場所有的得獎者,各位都是國家的寶藏,我也相信各位將會持續地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中生根,發揮更深遠的影響力,我也期許各位能在做研究的同時,傳承知識及文化,為下一代的教育努力,厚實國力,帶給世界一個更進步更繁榮的台灣。』


台大教授傅立成被譽為「台灣機器人教父」,是第二度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殊榮,被問到AI未來發展,傅立成相當樂觀,認為機器人擁有如小孩子般的智慧「指日可待」。(江昭倫 攝)

由於近日AI話題相當夯,同樣是2度獲獎、被封為「台灣機器人教父」的台大教授傅立成又一次被問到對於AI未來發展看法。傅立成坦言,去年生成式AI的爆發,確實超乎他們意料之外,對他來說,他小時候愛看「鋼彈」、看科幻小說,後來投入工業型機器人研究,現在則是演變到服務型的機器人,現在他最大的夢想就希望像電影中的故事一樣,看到陪伴老人的機器人出現。傅立成:『(原音)這一波發現AI進來之後,更是開啟未來一把鑰匙,我我們當然很希望有一個法蘭克機器人,(像是)有一部電影老人他家裡,他子女送他一個機器人,他就透過這個機器人慢慢生活上就多了一個有趣的陪伴。』

傅立成表示,ChatGPT在未來5年應該是有機會發展出富有同理心的機器人,機器人擁有如小孩子般的智慧,也是指日可待;至於是否可能取代人類?傅立成說,他是樂觀主義者,認為人類還是會想辦法在良善的道路上推進AI技術的發展,他並不擔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