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先進封裝落腳嘉義 專家分析不會只有CoWoS

  • 時間:2024-03-18 17: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積電先進封裝落腳嘉義 專家分析不會只有CoWoS
台積電指出,目前計劃先進封裝廠將進駐嘉義科學園區。(圖: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18日)宣布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興建2座CoWoS先進封裝廠,首座將於5月動工。台積電稍晚也回應指出,目前計劃先進封裝廠將進駐嘉科。專家分析,未來台積電嘉科廠將支援中科、南科、高雄廠等不同技術節點的先進製程晶片做先進封裝,且採用的技術可能不只有CoWoS,還有機會導入另一項秘密武器,也就是SoIC先進封裝技術。

台積電先進封裝確定落腳嘉義科學園區。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在嘉義縣政府宣布台積電將在嘉科設2座CoWoS先進封裝廠,首座預計在今年5月動工,2028年量產。

台積電在回應記者詢問時,僅證實為「因應市場半導體先進封裝產能強勁需求,目前計劃先進封裝廠將進駐嘉義科學園區」,並未針對動工、量產等細節多做回應。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受訪表示,以地理位置而言,台積電先進封裝廠落腳嘉科,將是左右逢源、承上啟下,可支援台積電在中科、台南及高雄等廠不同技術節點的先進製程晶片做先進封裝,且從嘉義廠量產的時間點落在2028年來看,可能不只有CoWoS,還有望加入新的秘密武器。他說:『(原音)台積電的先進封裝廠主要量產地是苗栗,這塊最主要客戶是輝達,但是到了2028年,台積電先進封裝很重要一塊就是SoIC,這塊目前主要導入客戶是AMD,包括AMD所併購的賽靈思,但是未來在SoIC的客戶我相信會不斷增加,而且越來越多元,嘉科未來在這一塊應該是在SoIC結合CoWoS,應該還會有很多新的發展。』

楊瑞臨也提到,各界看好未來2、3年生成式AI大幅發展,但也關注AI的功耗、用電量會更大,而若要改善功耗、散熱,SoIC技術備受期待,相信未來台積電嘉科廠也會在探索新的散熱材料、結構方面扮演要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