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菲特看走眼?彭博:AI熱潮已蓋過台積電地緣政治風險

  • 時間:2024-03-19 09:41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巴菲特看走眼?彭博:AI熱潮已蓋過台積電地緣政治風險
儘管股神巴菲特以地緣政治風險為由賣出台積電,但AI熱潮卻已經掩蓋過這樣的隱憂,圖為台積電廠房。 (台積電提供)

2022年底,股神巴菲特以地緣政治緊張為由,賣出其持有的50億美元台積電股票,導致當年台積電因此暴跌27%,但現在台積電股價已經從谷底翻了一番,分析師認為,市場對人工智慧(AI)的狂熱正在壓倒對其地緣政治的擔憂。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2022年第三季時披露買進價值超過41億美元的台積電股票,是巴菲特罕見的加碼科技股,但隨後即在第四季賣出,並在隔年5月波克夏年會上透露,賣出台積電理由是因為擔憂兩岸地緣政治緊張情勢。

由於巴菲特短進短出,導致2022年台積電股價大跌達27%,更令人擔憂的是,台灣還選出一位對美國友善的總統賴清德,更是一位讓北京稱他是「戰爭煽動者」的人將掌權,只是這樣情勢下,台積電仍在AI題材帶動下,股價今年早已上漲超過1倍。

《彭博社》報導,當前外資正將台積電持股提高到2年來的新高,並力挺台積電說法,認為AI將是今年最大成長動力,而根據百達資產管理公司數據顯示,台積電用在AI的先進半導體製造領域擁有超過90%的市占率。

市場缺乏與台積電同位階替代品

瑞銀聯席(UBS O’Connor Global Multi-Strategy Alpha)首席資訊長 Bernard Ahkong 表示:「雖然地緣政治一直被視為半導體產業的風險,但這些產品的戰略性質以及建立本地供應鏈的企圖,反倒顯出地緣政治已成為該領域的推力。」Bernard Ahkong認為:「我們仍處於半導體上升週期的早期階段。」

報導指出,台積電最大的擔憂在於晶片製造高度集中在台灣,而兩岸任何軍事升級都可能對全球供應鏈造成打擊。根據瑞士百達資產數據顯示,台積電除先進製程晶片佔有主導地位外,也在整個代工市場佔有過半的市占率。

但由於人工智慧需求增加,抵銷了iPhone銷售放緩的影響,台積電前兩個月的營收成長了9.4%,股價也隨主要客戶輝達(Nvidia)的強勢,已經較2022年10月的低點上漲一倍多。

針對市場對地緣政治風險的擔憂,台積電已經在製造基地多元化方面取得進展,包括日本、美國以及德國都已經或準備設置生產工廠,分析認為,儘管存在地緣政治的擔憂,但新興市場缺乏同等質量公司,台積電仍是獲得人工智慧和半導體廣泛復甦的基本組成成分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