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美琴上任前拚外交 低調赴歐訪問還與捷克議長同框

  • 時間:2024-03-19 14:53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蕭美琴上任前拚外交 低調赴歐訪問還與捷克議長同框
準副總統蕭美琴結束美國私人行程後,又低調轉往歐洲參加智庫研討會,並與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同框。(X平台/@Vystrcil_Milos)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Hsiao Bi-khim)上周以私人身分低調結束訪美之後,近期又轉往歐洲,19日出現在捷克參加一家智庫舉辦有關台灣與捷克關係的研討會,同時還與曾經來台訪問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s Vystrcil)同框。對此,外交部表示,蕭美琴是應捷克智庫邀請發表演講,相關資訊會在適當時候對外說明。

捷克參議院院長韋德齊(Milos Vystrcil)19日在X平台發文透露,他在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 所舉辦的「強化台灣與捷克夥伴關係與合作」的研討會上會晤了蕭美琴。韋德齊2020年曾訪問台灣。

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回應說,蕭美琴是應「解析中國」的邀請前往訪問並發表演說,同時在就職前與友人交換意見和互相交流,進一步的相關資訊,外交部回在適當時候對外說明。

《美國之音》報導,除了梵蒂岡外,台灣與歐洲任何國家都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不過,中、東歐國家都樂意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特別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他們更願意不顧北京對此類接觸的憤怒,意圖緩解台灣在國際外交上的孤立局面。

報導指出,蕭美琴上週訪問美國時,台灣總統府和外交部也沒有透露行程,民進黨方面僅證實了這一訊息。但隨即中國即對蕭美琴訪美表達憤怒,但台灣和美國都一致強調此次訪問是「個人身份處理私人事情。」

當時路透社便曾披露,蕭美琴結束美國的訪問後,應該會前往歐洲。媒體推測,蕭美琴可能是在520就職之前,先拜會相關國家高層,為上任後的外交工作進展做準備。

智庫「解析中國」專注在研究分析中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議題,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曾在2021年受邀出席相關研討會並發表演演說,當時也是吳釗燮任內第一次公開訪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