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路透:蒲亭將於5月訪問中國

  • 時間:2024-03-19 17: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路透:蒲亭將於5月訪問中國
知情人士指出,俄羅斯總統蒲亭或將於5月前往中國,進行連任後首次海外訪問。(圖:克宮)

路透社今天(19日)引述5位知情人士透露,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於今年5月前往中國與習近平舉行會談。同時這也可能是蒲亭在連任總統後的首次海外訪問。

西方政府18日譴責蒲亭的連任是不公平且不民主,但是中國、印度和北韓祝賀蒲亭將其統治再延長6年,凸顯自俄羅斯在2022年入侵烏克蘭以來,地緣政治斷層線(geopolitical fault lines)進一步擴大。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說:「蒲亭將訪問中國。」並且這項訊息也獲得另外4位匿名消息人士證實。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蒲亭的中國之行可能會在5月下旬進行。2名消息人士說,蒲亭對中國的訪問,將在習近平計畫訪問歐洲之前進行。

克里姆林宮今天在被路透社問及有關上述蒲亭將於5月訪問中國的消息時表示,蒲亭正在計劃多項出訪行程,並且正為這些行程進行高層接觸。中國外交部並未立即回應路透社的詢問。

隨著美國及其盟國對俄羅斯和中國實施制裁,特別是在莫斯科入侵烏克蘭而遭到西方更嚴厲的制裁後,中國加強與俄羅斯的貿易和軍事關係。在俄國於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前,蒲亭訪問北京時,中俄兩國宣布建立「無上限」的夥伴關係。

外交官和觀察人士表示,他們預計蒲亭連任後,將會把中國作為他海外訪問的第一站。蒲亭的正式總統就職典禮定於5月7日左右舉行。

蒲亭17日對記者表示,俄羅斯和中國擁有相似的全球觀。此外,因為蒲亭和習近平兩人的良好友誼,使得兩國關係富有韌性,並且莫斯科和北京將在未來幾年進一步發展關係。

去年3月,習近平在取得史無前例的中國國家主席第三個任期後不久,就前往俄羅斯訪問,並且也是他在新冠疫情後的首次出訪。

中國和俄羅斯兩國領導人經常宣揚他們親密的私人友誼,並已會面40多次。最近一次是在去年10月,當時蒲亭作為重要貴賓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會。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去年1到11月中俄貿易額達2,182億美元,超額完成兩國設定、到2024年雙邊貿易額超過2,000億美元的目標。

習近平上個月與蒲亭通話時表示,兩國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內政。

根據中國外交部,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上個月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副外長時表示,中俄雙邊關係「處於歷史最佳水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