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席民主峰會惹怒中共 唐鳳:極權政體想參加就民主化

  • 時間:2024-03-20 10: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出席民主峰會惹怒中共 唐鳳:極權政體想參加就民主化
數位部長唐鳳20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時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攝)

數位發展部部長日前以預錄影片的方式,出席在首爾舉辦的第3屆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結果遭到中國外交部的嚴厲批評。對此,唐鳳今天(20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時受訪表示,如果一些「極權政體」想參加 的話,只要自己民主化就可以了!

數位部長唐鳳18日在超過30個國家代表群聚的第3屆民主峰會專家圓桌會議上,以預錄影片的方式致詞,結果惹惱中共,批評民進黨當局打著民主、人權旗號,謀求擴大台獨活動空間。

對此,唐鳳20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受訪時表示,這已是她第3度以線上參與的方式,在民主峰會上和全球分享台灣如何因應AI和深偽等科技的危害,以及台灣可以提供其他國家哪方面的協助,而且不只是「Taiwan Can Help」,也包括「Taiwan Can Lead」。至於中共的抨擊,唐鳳則是這樣回應:『(原音)那當然就是一些「極權的政體」如果也想參加的話,只要自己民主化就可以了!』

針對國民黨立委葛如鈞19日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出示兩支影片,要求陳揆分辨哪支是由AI生成;媒體也如法炮製,要求唐鳳分辨哪支影片是AI生成的?唐鳳則表示,基本上只要沒有用「數位簽章」來簽上本人的署名,目前就一律假設它有可能是深偽合成的。

對於在野黨質疑數位部打詐不力,唐鳳則表示,關鍵是必須修訂「電子簽章法」,明訂「數位簽章」為電子簽章的一種類型,同時明訂數位簽章須具備政府許可憑證機構所簽發的憑證,在法律上具有「推定」為本人親自簽名或簽章的效力,如此一來,即可防堵詐騙集團以1人假冒上千位名人行騙的漏洞。唐鳳說:『(原音)那我們透過現在這種「數位簽章」,就好像是數位世界裡面的印鑑證明的方式,那這樣每個自然人,他就只能用他自己的身分來刊登這個廣告,那這樣未來如果被抓到是詐騙的話,那下架之後,同一個自然人他就沒有辦法再偽裝其他999個名人去上廣告。』

此外,唐鳳也指出,目前數位部正配合內政部研擬「打詐專法」,其中數位部的角色就是已向經濟部提出申請,希望成為「網路廣告平台業」的主管機關,未來大型平台都須在台落地,並落實線上廣告的KYC、同時課予數位簽章等義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